世界银行表示持续的全球逆风抑制了越南的经济增长前景

据新华社报道,世界银行6月份发布的越南宏观监测报告显示,由于外部需求持续疲软,越南工业生产放缓,出口萎缩。

“如果全球金融环境进一步收紧,外部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减弱,”越南新闻社周二援引世界银行的话说。

越南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越南出口总额为1361.7亿美元,同比下降11.6%,进口总额为1263.7亿美元,同比下降17.9%。越南对其最大出口市场美国的贸易顺差在前五个月同比缩小22%,至312亿美元。出口急剧下降的包括家具、海鲜、服装、鞋类和智能手机,这些都是该国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

分析师表示由于海外需求疲软,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出口自去年11月以来一直大幅下滑,今年2月曾出现短暂反弹,这增加了政府采取支持措施的紧迫性。

世界银行表示越南5月份工业生产指数同比微增0.1%,低于4月份0.5%的年增长率。该行补充称:“一个亮点是零售和服务业,该行业5月份增长11.5%,部分抵消了外部不利因素。”

该银行表示由于越南经济增长在全球逆风的影响下放缓,该国北部地区的电力短缺将加剧困境。为了提振经济,越南国家银行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四次下调关键利率。

世界银行分析师表示然而当局必须对越南与其它国家不同的货币政策给资本流动和汇率带来的潜在压力保持警惕。他们强调有必要“仔细监测并采取积极措施”。

除货币措施外,世界银行建议越南加快公共投资支出,重点关注数字和绿色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本,这将促进可持续的长期发展。

它说:“简化行政程序和消除监管障碍将有助于促进商业活动和投资,促进经济增长。”世行还敦促越南确定受制造业放缓影响的工人和家庭,并通过社会保护体系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