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与澳大利亚伙伴促进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越南总理范明政的邀请,阮氏将于6月3日至4日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旨在促进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越南和澳大利亚于1973年2月26日建立外交关系,50年来,特别是5年前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蓬勃发展。

越南驻澳大利亚大使阮达成表示,这是艾博年首次以澳大利亚总理的身份访问越南,也是澳大利亚总理第三次访问越南,这表明艾博年领导的澳大利亚工党政府特别重视并希望加强与越南的关系。

此次访问紧随澳大利亚总督戴维·赫尔利于2023年4月访问河内之后,同样在2023年4月,澳大利亚贸易和旅游部长 Don Farrell访问了越南。此前,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理Richard Marles于2022年11月访问越南,启动了两国首次年度防务对话,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penny Wong也选择越南作为2022年5月澳大利亚新政府成立后出访的首个东南亚国家。

与此同时,越南国会主席王廷顺去年年底访问了澳大利亚,这是过去五年来越南高级领导人首次访问澳大利亚。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内务委员会主任潘定哲也访问了澳大利亚,2022年9月Thanh Son外长也曾赴澳大利亚,制定两国外长年度工作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继2022年10月通话后,中国在2022年11月第40届东盟峰会和2023年5月七国集团扩大峰会期间两次会晤艾博年。2023年5月,在英国国王查理三世加冕典礼期间,越南国家主席Vo Van Thuong还与艾博年总理举行了会晤。

这些后续的高层会晤和访问表明,双方都在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作出努力。

越南是澳大利亚在东南亚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过去一年来,澳大利亚积极主动地对东盟邻国采取全面有力的措施,任命东南亚特使,制定《至2040年东南亚经济战略》,并在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增加对该地区的官方发展援助。

越南是澳大利亚在东南亚日益重要的经济和战略伙伴,这也是艾博年政府关注的一个领域,根据澳大利亚政府在访问前发布的一份媒体新闻稿。

澳大利亚总理即将到来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将有助于在新时期建立更紧密的双边和多边伙伴关系,同时加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关系,Thanh外长告诉VOV记者。

在为期两天的河内访问中,澳大利亚工党领袖艾博年计划会见越南高级领导人,包括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

值得一提的是,1995年和2009年,在工党执政时期,澳大利亚曾欢迎越南共产党总书记对澳进行正式访问。因此,这次两国领导人在河内的会晤有望加强战略互信,为两党和两国在未来几十年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奠定基础。

两国总理还将举行会谈,规划双边和多边合作方向。他们将花时间讨论如何促进贸易、投资和教育联系,以及扩大在气候、能源和环境方面的合作。

双方将就落实《越澳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和《越澳加强经济合作战略》进行评估。

在当前形势下,两国可能在湄公河次区域、东盟及其他地区和国际论坛上优先开展互利互补领域的合作,如应对气候变化、数字化转型、绿色发展、清洁能源、可持续协调供应链等。这些被认为是联系的新支柱,可以将越南-澳大利亚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自两国于2018年将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以来,双方的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有效的实质性发展。

目前,澳大利亚是越南的第七大贸易伙伴,而越南是澳方的第十大贸易伙伴。越南一直得到澳大利亚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教育-培训和战略基础设施发展领域。去年,双向贸易额达到157亿美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了近27%。

两国都强调有必要将其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以便在迅速变化的世界中促进双边合作。在以前的会议中,两国高级领导人同意在适当的时候宣布升级。

Thanh Son大使表示,他相信阿尔巴内塞的访问将为双边关系在所有渠道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一个新的框架,同时加深战略信任,并朝着两国未来50年的共同愿景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