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亚那走上经济转型的正确道路

圭亚那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生产和销售为大幅度提高其常住人口的生活水平提供了意想不到的机会。经济转型是为今世后代持续改善生活水平的关键要求。经济转型的一些基本要素是对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资计划;经济多样化;国内电力和能源供应部门的产能扩张、成本效率和可靠性;以及经济机会的扩散。考虑到所有情况:圭亚那正走在经济转型的正确道路上。

经济多样化

经济多样化必须表现为几个经济生产部门对整个经济的贡献的增长。它们包括农业、制造业和旅游业。经济多样化也必须在诸如农业和服务业等经济部门内进行。

显然,正在作出重大努力,加强和扩大农业和渔业分部门,办法是投资于资本能力(设备和建筑物),引进新的和改良的水稻品种,投资增加更广泛作物的产量,在畜牧业中引进新的物种和改良的动物品种,以及改善灌溉、排水和防洪基础设施。还必须考虑发展除制糖以外的农产品加工业,以确保预期的作物产量大幅增加可以用作制造业的投入,而不是浪费掉。

生态旅游正在区域和国际上得到积极推广,以充分利用圭亚那腹地的生态多样性、野生动物多样性以及文化和历史独特性。除了促进工作外,还对公路和河流运输基础设施进行资本投资,以便为新生的旅游业便利人员、货物和服务的流动,提供资金以扩大和改善住宿设施的质量,并提供培训机会以提高该部门的技能和知识。

在服务部门内,应努力促进科学和技术服务的增长。在教育和培训系统的中学和中学以上各级更加注重科学、工程、数学和信息技术将有助于建立必要的能力。

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投资

作为圭亚那经济改革整体方案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目前在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方面进行的大规模投资方案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该国在运输基础设施、水管理基础设施、医疗和卫生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和培训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和不足。

在城市中心之外,该国现有的陆地交通网络(公路和河流)服务很差。这妨碍了向农村和内陆地区提供可靠、有效和负担得起的服务和货物,并阻碍了从这些地区向圭亚那境内城市中心以及向潜在国际市场的商业出口的发展和扩大。交通网络的薄弱也给个人旅行造成了代价高昂的障碍。沿海和河流洪水是一个需要克服的关键问题。它严重损害了城市地区、农村地区和内陆地区的住宅和商业资本,并可能使受到不利影响的个人和企业士气低落和失去动力。

有人说:“一个民族的健康就是这个民族的财富。这句话说明了良好的健康对国家人力资源的生产和生产力的影响,以及补救性保健支出对个人财富和国家财富的拖累。从这些角度来看,在广泛的地理基础上投资改善医疗和护理设施的可用性和质量是圭亚那经济转型方案的基本要素。”

投资改善和扩大教育和培训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在圭亚那也许不需要详细说明,在那里,几十年来大多数家庭都认为教育和培训是通往个人和国家进步的途径。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尽管认识到这一点,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地区的学校供应不足,收入不平等影响了支付私立教育的能力,以及在乔治城及其周边地区进行高等教育的交通和住宿费用,进入大学的机会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教育和培训基础设施投资方案的组成部分旨在解决其中一些问题。新设施正在兴建,部分现有设施亦正在改善质素。教育和培训基础设施的一个重要创新要素是引入了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GOAL计划,该计划为大部分未接受中等教育和中等后教育和培训的工作年龄人口提供了接受各种教育和技能培训的机会。资本投资需要得到经常性支出的支持,例如向家庭提供幼儿、小学和中学教育补助金,以及对中学后教育的学费补贴,以克服在接受教育和培训方面的收入不平等障碍。这类预算支出应被视为家庭本身对教育和培训投资的补充。

家庭和企业的电力供应不可靠和费用高是生活质量、生产力和实现所有部门的生产目标以及提供教育服务的主要障碍。在许多偏远地区,存在着更极端的问题,即没有电力供应。政府投资政策中有几个关键部分可以缓解这些困难。在Demerara的天然气到海岸能源生产和分配设施的资本投资将在可靠的基础上以消费者负担得起的价格扩大电力供应。对该国其他地方的水力发电的投资也将如此,对太阳能的投资也将如此,特别是针对偏远人口住区的投资。

经济机会的扩散

大规模的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投资方案为许多现有的和潜在的企业创造了机会。对建筑服务和建筑材料的需求已经扩大,而且肯定还会增长。虽然大型建筑公司将在许多投资项目的执行中占主导地位,但在建筑部门,经济机会仍有扩散的余地。大型建筑企业经常将其合同交付内容外包给规模较小的,有时是专业的服务提供商。许多投资项目规模很小,足以与小公司/运营商竞争。小型公司也可以合并或联合投标大型项目。经济机会扩散的所有三个要素都存在于当前的基础设施投资政策框架中。

经济转型融资

圭亚那海上能源的生产和销售使其能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为其经济转型提供资金。直接来自石油工业的收入大大增加了财政资源。该行业目前和预计的收入也改善了该国的信用状况和外债能力,使其能够负担得起从官方双边金融机构以及区域和多边金融机构获得更大量的中期和长期贷款。利用该国国际信用地位和债务承受能力的持续改善,把经济转型方案放在前面,在经济上是很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