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将于5月31日进行最后一次加息25个基点

路透社的一项调查发现,泰国央行(BOT)预计将在周三把关键利率提高25个基点,然后在今年剩余时间和明年保持在这一水平,这标志着一个温和的紧缩周期的结束。

与东南亚大多数经济体不同,泰国的通胀率已经回到了央行1%-3%的目标范围,商务部预计,由于2022年的高基数和较低的燃料价格,通胀率将在5月份大幅缓解。

但行长Sethaput Suthiwartnarueput上个月说:“通胀风险仍然存在,需要监测,这表明央行的政策举措将取决于数据。”

在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绝大多数人,即22人中的17人,预计央行将在5月31日的会议上将其基准的一日回购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2.00%。其余五位预测没有变化。

如果大多数人的观点占上风,利率将是COVID大流行之前的两倍。

汇丰银行东盟经济学家Aris Dacanay指出,为了确保通货膨胀不会溜走我们预计BOT将通过它的电报,将其政策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2.00%。

相当大的需求方价格压力可能会出现,这可能对泰国的通胀前景构成上行风险。这其中的核心是预期泰国将在2023年剩余的几个季度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数字。

自8月以来,泰国央行已累计加息125个基点,这一速度比许多全球同行要温和得多,因为泰国依赖旅游业的经济复苏已落后于东南亚大部分地区。

在对利率持长期观点的经济学家中,20位中有11位预计泰国央行将把利率维持在2.00%,至少到今年年底。

在剩下的9位经济学家中,有5位预测届时利率将进一步上升至2.25%或更高,有4位预测下周没有变化,利率将保持在1.75%直至2023年底。

野村经济学家Charnon Boonnuch写道,尽管我们认为BOT将在5月的会议上发出鹰派的声音,但通胀的进一步下降表明更多的加息空间正在迅速缩小。

我们对经济复苏的看法比BOT更乐观,因为我们认为旅游业的复苏将不间断地持续下去,并在第二季度供应方限制进一步缓解时,在下半年表现出更多实质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