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孟加拉国经济的增长,巴西希望参与其中

据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巴西希望加深与孟加拉国的贸易关系,因为孟加拉国即将成为中等收入国家。

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最近决定加强多边关系,特别是在与南亚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方面。

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这个拉美国家的一个高级贸易代表团本星期将访问达卡,目的是加强与孟加拉国的双边贸易。

巴西代表团由INN集团的Anirban Aftab、全国农业联合会的Felipe Luis Ody西班牙人、巴西家禽、猪和鱼类协会的Lui Renato de Alcantara Rua和巴西动物协会的Juliano Leonidas Hoffmann组成。

该小组还包括巴西棉花种植者协会的Marcelo Duarte Monteiro、Apex Brasil的Rodrigo Gedeon和巴西外交部的Alex Giacomelli大使。

早些时候,孟加拉国驻巴西大使Sadia Faizunnesa在给外交部的一封信中表示,由于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寻求促进与孟加拉国的贸易,该代表团将访问孟加拉国。

与此同时,周四,巴西驻达卡大使馆将与巴西外交部、巴西贸易促进、投资吸引部和巴西农业综合企业部以及巴西、孟加拉国工商会(BBCCI)合作,举行为期一天的会议,名为巴西、孟加拉国贸易会议。

孟加拉国商务部长提普·孟希预计将作为主要嘉宾出席研讨会,商务部长Tapan Kanti Ghosh,孟加拉国工商联合会主席Md Jashim Uddin和主要商业领袖预计将出席研讨会。

消息人士还援引巴西驻孟加拉国大使Paulo ferndos Dias Feres的话称,巴西将不遗余力地加强与孟加拉国的贸易关系。

多年来,孟加拉国经济稳步增长,并成功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数据,孟加拉国现在是世界第41大经济体。

此外,巴西是世界第四大棉花生产国和第二大棉花出口国,而孟加拉国是世界第二大棉花进口国和第二大服装出口国。

巴西也在考虑扩大其在孟加拉国的消费市场。在2021-2022财年,巴西是孟加拉国第八大进口来源国,进口额为22.5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3.00%)。

近年来,孟巴双边贸易增长较快,两国在多边领域特别是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

巴西的出口篮子主要包括甘蔗或甜菜糖、蔗糖、棉花、大豆等。

在2021-2022财年,孟加拉国向巴西出口了价值1.092亿美元的商品,主要出口商品是运动衫、套头衫、开襟羊毛衫、马甲和其他成衣。

消息人士称,外交部和商务部已接到政府最高层的指示,要求加紧努力与巴西和其他三个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签署优惠贸易协定(PTA)或自由贸易协定(FTA)。

此外,有关官员被要求加强孟加拉国和巴西之间的农业合作。

孟加拉国政府正在积极与南方共同市场国家进行谈判,以进入他们的市场,这可能使孟加拉国的整体出口达到新的高度。

利益相关方认为,与巴西和南方共同市场国家签署FTA或PTA对孟加拉国扩大出口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