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的通货膨胀率与东亚同行相比仍然很高

联合国预计,菲律宾、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东亚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仍将居高不下,尽管该地区的平均通货膨胀率可能继续放缓。

联合国在年中更新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中说:“虽然该地区的平均通货膨胀率预计将从2022年的2.8%降至2023年的2.2%,但预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等国的通货膨胀率仍将居高不下。”

由于食品、交通和公用事业价格上涨放缓,菲律宾4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从3月份的7.6%降至6.6%。

4月的结果标志着该国通货膨胀率在去年1月达到8.7%的峰值后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早些时候,国家经济和发展局局长Arsenio Balisacan表示,随着通货膨胀最终在第四季度缓和到政府的目标范围,通货膨胀的下降趋势预计将继续下去。

他说:“然而,通货膨胀仍然是一个可能影响国家增长的挑战。不受控制的商品价格上涨阻碍了经济进步、人类发展和减少贫困。国内问题、当地食品生产和进口政策的限制、动物疾病的传播、与气候有关的挑战、能源成本上升以及供应链中断都加剧了通胀压力。”

联合国表示,为抑制通胀压力和维持财政稳定而上调政策利率,导致许多东亚经济体的需求减弱。

虽然预计东亚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将继续复苏,但由于全球货币紧缩和外部需求疲软,复苏可能会失去动力。

联合国表示,预计东亚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3.2%适度提高到4.7%。

这一预测高于联合国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中对东亚经济增长4.4%的预测。

联合国说:“这一改善主要反映了中国的复苏,理由是去年年底取消与疫情相关的限制后,消费者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