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和日本签署三个ODA项目,价值5亿美元

越南将把这笔资金中的500亿日元用于新一代官方发展援助(ODA)预算支持计划,以支持疫情后的社会经济恢复和发展,其余资金将用于南部平阳省和中部高地林同省的交通基础设施和农业项目发展。

周日,在日本广岛参加七国集团峰会之际,中国还与岸田文雄举行了会谈。

日本是越南最大的优惠官方发展援助提供者,提供了2.98万亿日元(216亿美元)。日本的官方发展援助占对越双边援助的30%以上。

两国总理表示,双方将讨论日本为南北高速公路、城市铁路、绿色改造、医药等大型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新一代官方发展援助的可能性。这些贷款将有很高的激励,程序比以前更简单、更灵活。

一些官方发展援助项目目前落后于计划,如 Cho Ray 第二医院和胡志明市滨城索天地铁一号线。

他说:“他将指示各部门加快这些项目的进展,确保有效的投资。”

中国要求日本推动日本在越南高科技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一轮投资。

阮春福建议日本政府简化签证手续,为越南公民免签证入境提供便利,促进旅游合作,为旅日越南人创造便利条件。

岸田文雄表示,就日本在该地区的外交政策而言,越南处于领先地位。

两国总理同意通过促进投资和贸易合作,促进防务安全合作,加强两国经济联系。

双方重申了在东盟、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和地区论坛上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的立场。

应岸田文雄邀请,中国于5月20日至21日出席了第49届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这是越南第三次出席该峰会,也是应日本邀请第二次出席。

越南是日本今年邀请的两个东南亚国家之一,另外两个是印度尼西亚。

七国集团峰会的核心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加拿大和意大利,这些国家在塑造和加强全球格局和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是越南和日本建交50周年。长期以来,两国广泛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日本是七国集团中第一个承认越南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

日本是越南第四大贸易伙伴,两国进出口贸易额从2021年的427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近500亿美元。今年前三个月,两国进出口贸易额接近110亿美元。

在143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对越南投资排名第三。截至3月底,日本企业累计在华投资项目5000多个,投资总额近7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