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确认了印度作为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的地位

联合国(UN)周二发布了《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更新报告,预测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保持在5.8%的水平。该报告肯定了其他各国际组织之前的类似预测,强调印度是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处处长哈米德·拉希德将印度称为全球经济中的 “亮点”。拉希德强调了印度经济的几个积极方面,包括通货膨胀率的大幅下降,目前约为5.5%。他说:“这种下降为财政扩张和货币宽松提供了空间,最终支持了国内需求。”

然而,拉希德承认潜在的外部风险。如果全球融资条件恶化并变得更加严格,印度可能面临挑战,特别是在出口方面。虽然由于外部环境,印度更高的增长率是不确定的,但拉希德表示对目前对今年的预测有信心。

报告还强调,拥有强大信用评级的新兴经济体的金融状况普遍保持稳定。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B)和亚洲开发银行对印度本财年的GDP增长进行了预测,数字在5.9%至6.4%之间。联合国的最新报告略微调整了对整个南亚地区的增长预测,将其降低了0.1%,今年为4.7%,明年为5.8%。

在通货膨胀方面,报告估计整个地区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11%,比前一年下降了1.9%。由于当地货币疲软,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预计将面临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然而,印度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将减速至5.5%,原因是全球商品价格的缓和以及货币升值放缓导致的进口通货膨胀的减少。

虽然与1月份的预测相比,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出现了0.4%的小幅增长,达到2.3%,但经济分析和政策司司长Shantanu Mukherjee警告说:“忧郁的前景依然存在。”

预计全球增长率将上升到2.5%,这仍然低于过去20年里新冠之前3.1%的平均水平,引起了对长期低增长的担忧。

联合国报告还指出,世界三大经济体的增长预测有所改善。中国的增长前景被提高了0.5%,达到5.3%,原因是Covid限制的放宽,导致消费支出和投资的恢复。美国的增长预测增加了0.7%至1.1%,而欧盟的预测增加了0.7%至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