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进行改革,经济问题就不会得到解决

孟加拉国政策研究所(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of Bangladesh)昨日表示,如果不进行任何根本性的政策改革,不稳定的经济状况将变得更糟。

该智库执行董事阿赫桑•曼苏尔(Ahsan H Mansur)表示,在出口、进口、汇款和收入动员等不同经济领域的表现均令人不满意。

“这将严重影响未来几天的经济增长,”他在PRI在达卡办公室组织的名为“预算前新闻简报和讨论”的活动中表示。

他说,考虑到目前的形势,下一财年7.5%的GDP增长目标是不现实的。

如果不能实现预期的GDP增长,税收目标将无法实现,这反过来又会扩大预算赤字。

PRI国内资源动员研究中心主任Mohammad A Razzaque说,扩大税收网络对于增加税收非常重要。

他说,国家税务局应该加大对富裕阶层的征税力度。

如果所有收入前10%的家庭都要缴纳10%的税,那么税收与GDP的比率可能会提高1.6个百分点。

他说,还应该考虑减少免税额,据估计,免税额占GDP的2.3%。

他说,由于政府计划增加即将到来的预算规模,必须承认本财政年度的总体收入预计会出现大幅下降。

他说,短期增值税改革可能会使税收与GDP之比提高0.6个百分点,并补充说,额外的改革可能会在中长期内进一步提高这一比例。

曼苏尔也曾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经济学家,他说,过去15个月来,经济一直处于危机之中,但政府并没有紧急解决这个问题。

例如,央行并没有取消9%的贷款利率上限。

在IMF的敦促下,它将推出一条利率走廊,该走廊将由国库券的平均收益率设定。

这将使利率提高1-2个百分点。

“但加息不足以解决当前金融部门的不稳定,”曼苏尔说,他也是布拉克银行的董事长。

此外,央行没有让市场真正决定浮动汇率

他表示:“这就是外汇市场目前的不稳定持续存在的原因。”

央行正在定期向市场注入美元,以支撑汇率,并在此过程中消耗外汇储备。

相比之下,去年7月1日至5月10日期间,央行向银行提供了创纪录的120亿美元。在2021-22财年,它提供了76.2亿美元。

截至5月10日,外汇储备为303.4亿美元,同比下降28.1%。

PRI主席Zaidi Sattar说,央行应该在市场上实施浮动汇率。

“如果汇率得到控制,外汇储备将进一步下降,”他表示。

曼苏尔说,央行已经采取了几项措施来降低进口支付,以保护美元储备。

“但没有进一步削减的余地,否则将对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今年前9个月,进口额为539.3亿美元,同比减少12.33%。

恢复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对促进经济发展非常重要。

曼苏尔补充说:“否则,现有的金融账户赤字就无法缩小。”

金融账户包括外国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孟加拉国银行的储备资产,如黄金、货币、衍生品、特别提款权、股票和债券。

本财政年度首九个月,财政帐目录得22.1亿美元的赤字,而去年同期则录得119.2亿美元的盈余。

本财政年度前八个月的赤字为19.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