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和东帝汶讨论加强经济合作事宜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维多多于2023年5月9日星期二在东努沙登加拉省(NTT)西曼加莱的纳闽巴霍举行的第42届东盟峰会期间与东帝汶总理陶尔·马坦·鲁阿克进行了双边会晤。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蕾特诺·马尔苏迪在陪同佐科·维多多总统参加双边会谈后发表声明说:“总统强调了经济合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两国边境地区。东帝汶总理前段时间访问雅加达时也讨论过这个问题。”

两位领导人同意组建一个联合工作组,为两国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准备。

“就像与越南一样,我们看到来自这两个国家的投资数量越来越多。因此,印尼建议两国立即起草或讨论双边投资条约(BIT),”外交部网站的蕾特诺说。

佐科·维多多总统还提醒迅速解决边界谈判问题的重要性。

东帝汶总理陶尔·马坦·鲁阿克也对印尼支持东帝汶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表示感谢。在印度尼西亚2023年担任东盟主席国期间,将就东帝汶成为正式成员的路线图达成一致。预计东帝汶可以很快达到明天通过的路线图中的标准,从而成为东盟的正式成员。

出席2023年第42届东盟峰会的将有8位东盟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东盟秘书长和东帝汶总理,后者将以观察员身份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