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的失业噩梦:人民的负担

根据最近的益普索世界之忧调查,总共有69%的南非人将失业作为他们最担心的问题,而世界上其他国家只有41%的人选择通货膨胀作为他们最担心的问题。

在南非,失业的威胁继续存在,该国在这一问题上拥有世界上最担心的国家这一不光彩的称号。这种趋势并不新鲜,因为该国多年来一直在努力解决对失业的持续高度担忧,而最新的调查显示,与前一年相比,失业率上升了5个百分点,令人担忧。

更重要的是,即使在相对平静的时期,南非对失业的担忧也没有降到60%以下,这凸显了该国对这一问题弥漫着根深蒂固的焦虑。

相比之下,印度是对失业问题关注度第二高的国家,它远远落后于南非,只有49%。在全球范围内,失业问题在18个国家中排名第四,仅有27%的人认为它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在接受调查的29个国家中,只有9个国家对失业的担忧比前一年有所增加。虽然其他国家在Covid-19之后显示出就业复苏的迹象,但南非对失业的不安日益严重,成为该国面临的挑战的一个鲜明提醒。

可以说,南非普遍存在的对失业的焦虑是有根据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该国2020年第四季度的失业率从一年前的23.3%飙升至34.4%,创下历史新高。南非官方失业率的最新数据2同样令人不安,目前有32.7%的南非人(或780万人)没有工作。这意味着该国超过三分之一的潜在劳动力无法获得就业,凸显了问题的严重性。此外,失业对妇女的影响尤其明显,目前有35.5%的妇女失业,而男性的失业率为30.4%,令人吃惊。

南非失业的挑战因失业人口分布不均而更加复杂。年轻人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15-24岁的年轻人中有61%的人失业,这一比例令人震惊。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个年龄段的33.6%(即1020万人中的340万人)年轻人既没有就业,也没有接受教育或培训。这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社会和经济问题,而且也是政治不稳定的潜在根源。

益普索(Ipsos)南非地区经理Kelly Arnold阐述了失业带来的持久挑战:“南非的失业问题有着根深蒂固的原因,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进一步加剧了这些问题,导致300万至400万份工作尚未恢复。随着持续的生活成本危机,人们越来越迫切地想要获得就业机会。”

在南非,对失业的普遍担忧不仅限于对现状的担忧,还反映了对该国未来发展轨迹的更广泛的不安感。近十分之九的南非人认为,这个国家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事实上,只有另一个国家,阿根廷,报告了对他们国家方向的更高程度的关注,90%的阿根廷人对他们国家的状况表示担忧。

当南非与持续的失业问题和国家前进方向的担忧作斗争时,其他一些国家为不同的未来提供了一线希望。新加坡(83%)、印度尼西亚(72%)和马来西亚(62%)是对本国发展方向表示有信心的前三个国家,其中一个显著特点是,这三个国家都是“增长三角”的成员,“增长三角”是一些东盟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相互合作的概念。

南非人普遍的不安情绪反映在他们对国家经济的看法上,只有14%的人认为目前的经济状况“良好”。然而,南非并不是唯一对经济持悲观态度的国家,日本、韩国和阿根廷等其他国家的乐观程度甚至更低,分别只有13%、12%和5%。

尽管如此,全球范围内的消费者信心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增长迹象,尽管基数较低。这种乐观情绪尚未在南非站稳脚跟,因为我们看到,与去年同期相比,认为当前经济形势“糟糕”的人的比例增加了11个百分点。

最新的益普索南非“社会政治趋势”研究从2022年12月开始,每10个南非人中就有7个(70%)的南非人对生活成本的上涨表示震惊,他们代表了该国所有成年人。然而,目前只有四分之一的南非人认为通货膨胀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与其他国家相比,南非在这一指标上的排名倒数第三。

将我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紧迫的问题上

另外两个有争议的问题让一半以上的南非人夜不能寐,它们是犯罪和暴力(58%的人选择它作为他们的第二大关切)以及金融和政治腐败。

考虑到警察部长Bheki Cele相对定期公布的犯罪统计数据,南非人不应该感到奇怪,我们将犯罪和暴力视为最大的担忧的数字比全球平均水平高28个百分点,这突出表明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打击犯罪,解决所犯罪行的性质,并提高该国警察服务的有效性。

虽然不能确定失业和高犯罪率及暴力是否会在明年的竞选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南非人的第三大担忧–金融和政治腐败肯定会。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目前关于电力供应商Eskom和其他国有企业涉嫌腐败的争论和争议。

最大的问题是这些问题是否会在2024年全国大选的结果和投票率中起作用。在社会政治趋势研究的结果中,54%的南非人提到,由于他们生活和工作的地方长期停电和电力供应问题,他们可能不会投票。

尽管被列为中等收入国家,但贫困和社会不平等仍然是南非人的担忧,在担忧名单中排名第四,有35%的南非人表示担忧,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32%。南非的基尼系数为63%,仍然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社会之一。这种差距反映在该国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

在益普索全球顾问公司的“世界之忧”研究中,受访者被赋予18个主题,每个受访者可以从中选择3个。当我们将去年和今年的全部可选主题清单按全球国家平均水平进行比较时,我们观察到对冠状病毒(减少12个百分点)、国家间军事冲突(减少5个百分点)、税收(减少4个百分点)和失业(减少2个百分点)的担忧明显下降。然而,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急剧增加(增加了9个百分点),表明全世界公民的担忧在不断增加。这些趋势对于商业领袖和政策制定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他们要根据不断变化的公众优先事项来规划战略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