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和越南讨论加强经济合作

经济部长阿卜杜拉·本·图克·阿里·马里阁下与越南副总统武氏映春阁下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促进贸易和投资交流来加强两国的经济伙伴关系。

出席会议的有:阿联酋中央银行行长哈立德·穆罕默德·巴拉马阁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副部长奥马尔·阿尔·苏瓦伊迪阁下、民航总局局长赛义夫·穆罕默德·萨瓦伊迪阁下、越南经济部副部长贾米拉·宾特·赛利姆·穆海里阁下。阿联酋投资局执行副总裁;穆巴达拉投资公司阿联酋工业执行董事Bakheet Al Katheeri博士;阿布扎比发展控股公司高级投资经理Ahmed Al Ahmadi阁下;以及ADNOC战略关系高级副总裁Abdul Rahman Al Ateeq阁下。

会议探讨了在贸易、投资、工业、能源、可再生能源、金融技术、银行服务、农业、食品安全、接待和旅游等领域加强合作的途径。会议还讨论了加速旨在建立两国间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的双边谈判的机制。

阿卜杜拉·本·图克阁下强调了阿联酋、越南关系的力量,由于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承诺,这种关系在所有方面都在继续发展。他说:“越南是阿联酋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也是东南亚的一个重要贸易目的地。截至2022年,阿联酋也是越南最大的阿拉伯贸易伙伴,占其与阿拉伯国家贸易总额的39%。2022年两国之间的非石油对外贸易总额接近290亿迪拉姆(79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10.5%”继去年4月签署联合意向声明后,这次会议是我们正在进行的建立两国间CEPA的努力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该协议将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交流,为私营部门在各个经济和贸易领域开辟新的途径,同时也支持阿联酋扩大贸易伙伴网络和与全球战略市场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这符合我们阿联酋2031年的愿景,旨在将该国的非石油出口增加到8000亿迪拉姆,并将阿联酋对外贸易的价值提高到4万亿迪拉姆。”

阿联酋中央银行行长哈立德·穆罕默德·巴拉马阁下说:“加强阿联酋和越南之间的经济伙伴关系将有助于加强经济增长和投资交流,为更加繁荣和可持续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阿联酋的目标是通过在金融科技和数字经济等未来经济领域创造合资企业的机会,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增长,这可以利用这些机会将两国的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鉴于人们对本地和跨境支付中的数字转型和现代技术的兴趣日益浓厚,这种努力尤其具有现实意义,因为它能够为企业家带来一个充满活力、更加可持续、多样化和创新的经济。”

此外,双方讨论了加强私营部门层面的合作和对话机会,以及增加阿联酋在越南市场新经济领域的投资。目前,阿联酋在越南的投资达2.6亿迪拉姆(7100万美元),一些阿联酋公司,如DP World、Emirates Investments Group、Mubadala和Borouge都在那里投资。

会议期间,阿卜杜拉·本·图克阁下阐述了阿联酋采取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和立法,以加强其投资环境,加速其向基于灵活性、竞争力和可持续性的新经济模式的转变。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CEPA计划;在所有经济部门授予100%的外国公司所有权;发布关于家庭企业、合作社、商业交易和商业机构的新法律;以及启动年度全球投资峰会 “Investopia”。此外,还推出了在该国居住和投资的新制度,如针对许多类别的黄金签证制度,居住期为5-10年不等。此外,NextGenFDI倡议的推出有助于巩固阿联酋作为全球领先投资和贸易目的地的地位。

会议期间还讨论了阿联酋和越南之间的航空和物流连接问题,并从这方面签署的协议中受益。这两个目的地之间每月有80个航班,由国家航空公司运营。阿联酋重申其热衷于加强航空业的合作,航空业正见证着持续的增长,今年第一季度通过阿联酋机场的乘客总数为3180万,比2022年第一季度的2030万乘客增长了56.3%,增加了超过1148万。

阿卜杜拉·本·图克阁下向越方介绍了阿联酋经济增长的各项指标,包括2022年上半年实现了前所未有的8.5%的国内生产总值不变价格增长,以及预计到2022年底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6%。他还表示,阿联酋的非石油对外贸易额在其历史上首次达到2.2万亿迪拉姆,比2021年增长17%。2021年,阿联酋还吸引了207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与2020年相比增长率为4%,在西亚、中东和北非地区排名第一,而2022年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总量为22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