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要恢复强劲、有弹性和可持续的增长,就需要着眼于未来的投资和改革

经合组织最新的《德国经济调查》显示,2019冠状病毒病和能源危机暴露了德国经济的结构性弱点,强调有必要改善能源安全,实现政府管理的现代化、数字化和精简,解决技能短缺问题,同时增加对绿色和数字化转型的投资。

德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复苏受到了全球能源危机的干扰。德国要恢复强劲、有韧性和可持续的增长,就需要着眼于未来的投资和改革,以加速经济的绿色和数字化转型,同时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对经济的影响。

改善公共治理和减轻行政负担将有助于刺激投资,也有助于促进经济的绿色和数字化转型。提高教育成果,为劳动力参与提供更好的激励,扩大成人学习,将有助于抵消劳动力老龄化带来的经济后果。

“德国需要加快绿色能源转型,加快经济和公共行政的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人口快速老龄化加剧了劳动力短缺,增加了支出压力,”经合组织秘书长Mathias Cormann在柏林与德国经济事务和气候行动部长Robert Habeck和环境部长Steffi Lemke一起发布调查报告时说。“以财政可持续的方式有效应对这些挑战,将需要明确优先顺序和目标明确的公共投资。”

“在环境方面,《经济调查》和《环境绩效审查》都强调了德国需要坚持到底,并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对气候变化采取宏大而有效的行动。对于德国这个以全球为重点的出口国来说,重要的是要确保在全球范围内采取更加一致的碳减排方法,在承认全球多样性的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有效地减少排放,避免竞争力的扭曲和不同管辖区之间的碳泄漏,”Cormann补充道。

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冲突后,能源价格飙升,加剧了通胀,降低了家庭购买力,并削弱了经济活动。精心设计的电力和天然气补贴以及能源价格的下降,得益于温和天气节省的天然气和新液化天然气(LNG)终端的能源供应多样化,这稳定了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但不确定性仍然很高。

该调查预计2023年GDP将增长0.3%。供应链瓶颈的缓解、大量订单积压和出口需求的上升,应该会使2024年的GDP增长达到1.3%。到2023年,由于企业继续将更高的投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工资压力仍然很高,英国的平均通胀率预计将达到6.6%。为抑制通胀压力,政府应以控制公共赤字为目标。应仔细监测金融部门的脆弱性。

加快绿色和数字化转型,解决德国积压的基础设施问题,将需要大量的公共资源。该国的劳动所得税是经合组织中最高的,应该降低,以增加劳动力供应,特别是对低收入和第二收入者。鉴于来自继承、资本收入和财产税的收入相对于其他经合组织国家较低,调查建议提高财产税,减少对出售或租赁房地产收入的优惠税收待遇和免税,以及对商业资产的遗产税免税。可以通过更好地确定目标和评价影响来提高公共支出的质量,并且可以在财政规则中引入一些灵活性,以允许适当的投资支出。

自2000年代以来,由于国内需求和商业活力疲软,德国经历了私人资本外流。与许多其他经合组织国家相比,公共和私人投资都很低。现代化和简化行政程序,特别是在基础设施规划方面,协调各级政府之间的信息技术标准,改善对研发(R&D)的支持,将有助于重振投资和创新。《调查报告》还呼吁建立更强有力的竞争框架,为年轻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渠道。将所谓的立法和监管足迹纳入新的游说团体登记册,将有助于使阻碍竞争的游说活动更加透明。

鉴于德国在2045年实现气候中和的目标,高企的能源价格和取代从俄罗斯进口的需要,使得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转变的需要更加突出。可以通过在国家交易系统中引入排放上限并使其与气候目标相一致来加强排放定价。德国应逐步取消对环境有害的补贴和免税,扩大对绿色研发的支持。加快规划和审批程序,不忽视生物多样性问题,将加速绿色投资。

在实施更严格的碳定价的同时,还应支持电动汽车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加大对铁路和电力网络的投资,并对现有建筑制定更严格的能效标准。利用碳定价收入来支持低收入家庭和改善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将有助于支持增长,并确保低碳转型不会削弱社会凝聚力。

与调查同时发布的《德国环境绩效评估》(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Review of Germany)称,虽然德国实现了2020年的减排目标,但联邦政府需要更快地实施气候措施,以实现2030年和2045年的目标。交通和建筑领域的减排努力应减少对“使汽车更清洁”等个别措施的依赖,而转向综合的可持续移动战略。

土地利用和林业部门对德国推进其气候承诺具有相当大的潜力。通过《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基于自然的解决办法联邦行动方案》,在减缓气候变化和保护自然之间建立协同增效作用至关重要,因为生物多样性下降已使三分之一的物种濒临灭绝。

该报告赞扬德国在过去十年中减轻了一些环境压力,尽管它拥有庞大的工业部门和密集的人口。空气质量总体上有所改善,但城市地区改善较少。德国是废物管理方面表现最好的经合发组织国家之一,但在减少人均城市废物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从洪水到热浪,德国受到的气候变化影响越来越大,从2005年到2021年,德国每单位GDP因气候相关灾害造成的损失是经合组织国家中最高的。应定期评估气候风险敞口,以帮助加强脆弱社区的抵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