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欧洲央行将进一步加息,但加息结束在望吗?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ECB)本周都将利率提高了四分之一个百分点。但是,虽然美国表示这可能是历史上一系列加息中的最后一次,但欧洲央行表示可能会进一步加息。

美国央行将其基准隔夜利率提高到5.00-5.25%,这是16年来的最高水平,但在这样做时,它从政策声明中删除了关于 “预计 ”进一步加息的措辞。这一变化并不能阻止该银行的政策制定委员会再次加息。然而,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在经济仍然面临高通胀但也显示出放缓迹象的情况下,以及在银行严厉打击信贷的风险下,是否有必要进一步加息,现在是一个开放的问题。

欧洲央行如期将利率提高到3.25%,并表示鉴于工资和物价压力的增加,仍有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在连续三次加息50个基点后,加息速度有所放缓,但自去年7月以来,该行仍将利率总共提高了375个基点,这是其有史以来最快的紧缩步伐。

最近一次加息是在欧元区银行业数据显示贷款需求出现十多年来最大降幅之后的几天,这表明之前的加息正在经济中发挥作用,欧洲央行的政策现在正在限制增长。

在会议召开前,决策者们在加息25个基点和加息50个基点上存在分歧。但是,欧元区经济在上个季度几乎没有增长,而且银行正在收紧信贷,增加了信贷紧缩的风险,这些事实都支持了采取较小的行动。基本的通货膨胀也已经停止上升,至少目前是这样。

世界上大多数大的中央银行在早些时候大幅加息后,现在以25个基点为单位进行加息。中东的几家银行追随美联储,本周将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香港的金融管理局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