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德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因工厂订单暴跌而加剧

周五的数据显示,德国工厂的工业订单在3月份出现了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的最大跌幅,这是欧洲最大经济体面临急剧衰退的最新迹象。

根据联邦统计机构Destatis的临时数据,新订单较上月意外下降了10.7%。新订单是工业产出的先行指标。

这是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当时冠状病毒大流行在封锁和边境关闭中扰乱了全球经济。

降幅远超金融数据公司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预测的2.8%。

近几个月来,订单一直在增加,这增强了人们的希望,即德国比人们担心的更好地经受住了乌克兰冲突及其引发的能源危机的影响。

但最新的数据对经济状况再次敲响了警钟,LBBW银行经济学家Jens-Oliver Niklasch称这次暴跌是对投资者的警告。

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这一数字破坏了德国工业今年的良好开端,是一个真正的衰退信号。”

Destatis说,制造业的大部分领域都出现了下滑,国外订单下降了13.3%,国内订单下降了6.8%。

“非常复杂”的画面

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孤立来看”,订单下降“给德国制造业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但他警告称,情况“非常复杂”,第一季度工厂订单整体上实际上比2022年底略有增加。

经济产业省还指出,新订单最近“非常不稳定”,关键的商业信心指标仍处于去年底开始的上升趋势。

去年,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冲突并导致能源价格飙升,德国的一些经济指标出现了下跌,但目前已开始反弹,这提升了人们对德国能够避免经济衰退的希望。

然而,最近形势再次变得黯淡起来,第一季度经济勉强躲过了衰退,而不是反弹预期,同时3月份出口也有所下降。

法国国家统计局(INSEE)称,法国3月工业生产下滑了1.1%,扭转了2月反弹1.4%的局面,令前景更加谨慎。

它预计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0.2%,因为消费支出疲软——法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

法国政府预计,法国2023年的整体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2.6%降至1%,但是法国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增长率仅为0.6%至0.7%。

周四,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进一步提高了基准利率,提高了企业贷款的成本。欧洲央行试图在不严重影响整个欧元区经济增长的情况下,为通胀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