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可能在第一季度增长,超出预期

德国央行(Bundesbank)周一在一份月度报告中表示,由于工业生产的反弹,德国经济在上一季度可能有所增长,修正了此前小幅收缩的预测。

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由于高企的能源价格打压其庞大的工业部门,这个欧元区最大经济体一直在苦苦挣扎,但自天然气价格回落以来,该国经济已经出现温和反弹,提振了可以避免衰退的希望。

德国央行表示:“德国经济在2023年第一季度的表现好于一个月前的预期,经济活动可能已经有所回升。工业复苏比预期更为强劲。”

德国央行的温和乐观与最近的一系列调查数据是一致的,这些调查数据表明,在第四季度收缩0.4%之后,经济将出现温和复苏,即使经济增长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仍低于趋势水平。

汽油价格下跌支撑了能源密集型行业,同时供应瓶颈继续缓解,汽车需求回升,建筑业也得到了提振,尽管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温和的天气。

央行表示,近期工业订单也大幅增加,这可能表明对制成品的需求已经越过了周期性底部。

央行补充称,高就业率也应会继续支撑消费,失业率可能在未来一个月略有下降。

但前景仍然喜忧参半,因为通胀继续拖累消费,而潜在价格压力的逆转尚未影响到消费者。

不过,德国央行补充称,物价增长可能会继续放缓,即使核心通胀在一段时间内仍处于高位,服务业通胀也应会缓慢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