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英国经济合作:为贸易投资新篇章铺路

哈萨克斯坦和英国之间最近的合作事件为两国最大限度地实现贸易和投资利益开辟了新的视野。时间和地缘政治发展的考验证明了这一伙伴关系的稳定性,使两国能够进一步加强商业联系,共同应对新出现的经济和环境挑战。

从两国关系的早期开始,石油、天然气和采矿业就是两国经济合作的主要受益者。目前,哈萨克斯坦和英国的经济关系已发展成为基于利益的合作,优先考虑绿色能源和技术、农业综合企业、机械工程、石油化工和化学工业、采矿和冶金、食品生产、教育和基础设施。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中上收入国家,是英国在该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英国是哈萨克斯坦15大贸易伙伴之一。虽然去年俄乌冲突导致供应链断裂,但哈萨克斯坦和英国之间的贸易额在2022年达到了18.47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58.7%。去年的出口额为14亿美元(2021年为8.55亿美元),增长了71.1%,进口额为3.843亿美元,增长了24.4%(2021年为3.089亿美元)。

哈萨克斯坦向英国供应原油和石油产品、银、铜、铝、铬、铁合金、乙醇和矿物肥料,而英国则向哈萨克斯坦出口乘用车、游轮、道路和建筑设备、药品、酒精饮料和纸张。

外国直接投资(FDI)仍然是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长的动力。2022年,哈萨克斯坦外商直接投资总额达到了280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17.7%。其中,去年英国企业对哈萨克斯坦经济投资超过6.61亿美元,在十大投资国中排名第九。英国在哈萨克斯坦的油气、矿业、金融、化工、机械工程、冶金、民航等领域累计投资超过160亿美元。

根据哈萨克斯坦外交部的数据,有550多家英国公司、合资企业和英国参与的代表处在哈萨克斯坦注册。他们主要经营科学、技术、贸易、金融、制造、采矿和物流。哈萨克斯坦外国投资者理事会协会(KFICA)是一家投资咨询机构,成员包括英国的壳牌(Shell)、安永(Ernst & Young)和德勤(Deloitte),观察员包括普华永道(PwC)。

两国之间的工业合作也有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因为哈萨克斯坦在关键矿产勘探和开发方面的强大潜力与伦敦去年7月通过的第一个关键矿产战略相一致,该战略旨在确保与国际伙伴的合作并扩大国际市场。在该战略确定所需的18种关键矿物中,哈萨克斯坦有4种正在生产(铋、镓、稀土元素、硅),10种正在勘探(钒、钨、锡、钽、铌、镁、锂、铟、石墨、钴)。

目前在哈萨克斯坦从事采矿和冶金业务的英国公司包括Arras Minerals、Central Asia Metals、力拓和Ferro-Alloy Resources。后者正在继续开发Kyzylorda地区的Balasauyskandyk钒矿床。另一家英国公司Meritan House最近与哈萨克斯坦稀有金属生产商Zhezkazganredmet签署了一项协议,内容涉及铼的生产和稀土冶金开采技术的吸引。

哈萨克斯坦和英国之间经济联系的加强导致了2013年哈萨克斯坦-英国政府间贸易,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委员会(IGC)的成立。政府间委员会全体会议涵盖政治、经济和社会参与的所有领域。

最近一次,即今年2月在伦敦举行的第九次会议上,哈萨克斯坦卫生部与英国-瑞典制药公司AstraZeneca签署了一份长期合作备忘录。它将有助于将国际实践纳入哈萨克斯坦的医疗保健系统,并将基于哈萨克斯坦生产的阿斯利康创新药物本地化。

英国商会于2015年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成立,是英国在中亚的第一个双边商业协会。它负责业务网络的发展,帮助双方建立新的业务关系并维护现有的业务关系。

另一个促进贸易和投资机会的平台是英国-哈萨克斯坦协会(BKS)。20多年来,BKS确保了哈萨克斯坦和英国的科学界和商界、国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之间的知识共享。

哈萨克斯坦采用英格兰和威尔士普通法作为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IFC)的法律运作模式,这是一个允许外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进入欧亚市场的区域中心,在为投资者创造更好条件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英国普通法原则由AIFC法院和国际仲裁中心的英国法官小组应用和管理,这两个独立的法律实体都以英语为官方语言。AIFC在2066年之前为外国雇员提供零企业、财产和土地税,零所得税,不需要吸引外国劳工的许可,并提供特殊的签证制度。截至目前,已有来自70个国家的1850多家外国公司在AIFC注册。

哈萨克斯坦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为哈萨克斯坦设定了2060年实现净碳中和的目标日期。哈萨克斯坦和英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上是一致的。哈萨克斯坦在2021年于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重申了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15%的承诺。该国也是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签署国,计划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产量从3%扩大到15%,并将可再生能源产量从20%增加一倍至38%。对于一个财富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采掘能源部门的国家来说,平衡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并非易事。

对外国投资的开放政策仍然是哈萨克斯坦的战略重点。哈萨克斯坦致力于减少国家在经济中的作用,于2017年成立了哈萨克斯坦投资国家公司,作为代表政府的单一谈判代表,以一站式原则为投资者提供服务。为支持投资项目,哈萨克斯坦设立了13个经济特区。它们提供财政激励措施,包括补贴、免征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土地税和财产税,以及非财政激励措施,如免费的土地和基础设施,为投资者提供进入已建立的数字网络的机会。

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哈萨克斯坦加快了政府服务的数字化和提供,包括签订投资合同和申请投资者签证。哈萨克斯坦快速发展的数字化转型几乎涵盖了所有领域以及商品和服务的生产。2020年,该国支付系统和电子商务领域的科技领导者Kaspi Bank被评为伦敦证券交易所(LSE)第二大IPO,上市后筹集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

去年3月,英国外交大臣James Cleverly首次访问哈萨克斯坦首都,双方在那里签署了关于生产绿色氢和关键矿物的备忘录。他们还考虑了物流部门,包括跨里海国际运输路线的发展,也被称为中间走廊,这条路线将用于将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和铀运往西方目的地。

哈萨克斯坦位于欧洲和亚洲横贯大陆运输走廊的十字路口,促进了东西方之间的贸易。哈萨克斯坦在实施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BRI)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因为超过3000公里即25%的“一带一路”陆地走廊经过哈萨克斯坦领土。它通常也被称为新丝绸之路。中世纪时,英国柴郡的麦克尔斯菲尔德镇是丝绸之路从遥远的中国向西延伸的最终目的地。如今,在脱欧后的现实中,英国可以树立新的行业标准,同时以清洁能源创新“绿化”一带一路走廊,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领导者,并作为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国家,确保该项目与大西洋的相关性。

哈萨克斯坦最近加入了由英国政府资助、世界银行和技术合作与开发署实施的中亚经济发展有效治理(EGED)项目。该项目最初于2020年启动,旨在提高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经济政策的有效性、问责制和透明度,目前正在向哈萨克斯坦扩展,以加强整个地区的能力。

哈萨克斯坦坚戈纸币(国家货币),最初是由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的纸币工厂和来自英国的德拉鲁货币公司设计的。国际银行纸币协会(IBNS)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提名哈萨克斯坦为最佳杰出纸币。这是唯一一次一个国家的纸币连续三次获胜。今天,坚戈纸币在世界著名的伦敦大英博物馆展出。

30年来,哈英建立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两国合作方兴未艾。哈萨克斯坦正在使其经济多样化,以限制对采掘业的过度依赖,并正在寻找出口哈萨克斯坦产品的替代途径。它促进了对可再生能源、机械工程、运输、物流、制药、化工和旅游业的投资兴趣。

英国脱欧后,哈萨克斯坦作为通往中亚、中国西部和里海国家市场的门户,可以成为英国扩大对外贸易和投资的首选国,探索地区经济发展新趋势和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