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加强越南和法国的经济联系

近日,在越南和法国建交50周年(4月12日)和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一位法国专家在接受越南通讯社采访时提出了一些加强两国经济联系的措施。

法国国家东方语言文明研究所(INALCO)的Jean-Philippe Eglinger博士说,上世纪90年代初,当这个东南亚国家向外国投资和贸易敞开大门时,法国是第一批来到越南的国家之一。自201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

两国之间的关系随着高层互访的增加而得到了加强。他指出,合作也已扩大到新的领域,如气候变化斗争,法国开发署(AFD)发挥了主要作用。

然而,他认为,经济关系尚未与良好的政治关系和两个经济体的潜力相提并论。

Eglinger援引法国财政部的数据表示,2022年法国在越南的投资约为20 – 38亿欧元(按当前汇率计算接近22 – 42亿美元)。法国在越南外国投资者中排名第16位,在欧洲投资者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荷兰和英国。

去年,欧洲国家对越南的贸易逆差为57亿欧元,较2021年增加了35%。

为了扩大法国企业在越南的业务,他建议双方加强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以应对粮食安全问题,在新信息技术领域,以满足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现代化需求,在医疗保健领域,以满足越南日益增长的需求。

随着越南从公共投资转向私人融资或公私合作,法国应调整其财政计划以适应新的方向。Eglinger指出,它还可以帮助越南合作伙伴在其合作伙伴希望发展的领域掌握技能,以应对越南经济未来面临的挑战。

专家认为,法国在教育培训领域的能力也得到越南的认可和高度重视,并指出法国在越南实施了许多人才培训计划和新项目,这些计划以建立联合孵化器为基础,在有潜力的领域发展创业公司。

他还强调了为即将来到越南的法国企业家提供初步培训的必要性,并解释说,他们需要对越南语言和文化有深厚的了解,才能在越南保持信心和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