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2023年经济增长3%,摩洛哥的通货膨胀压力将有所缓解

摩洛哥进口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仍可能拖累该国2023年的经济前景。

国际贸易信用保险公司安联贸易的一份新报告估计,摩洛哥的经济增长将在2023年达到3%,与食品相关的通胀压力预计将缓解。

最近发表的题为《经济增长触手可及,但风险倾向于下行》的报告将经济增长归因于农业部门的复苏。

根据该报告的数据,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初,降雨量增加了88%,平均72毫米,而全国水资源超过21亿立方米,是2022年同期的两倍。

然而,摩洛哥对农业的依赖使其经济和公民在干旱时期面临风险。报告称:“干旱和摩洛哥进口商品价格回升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生活水平。”

美国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全球评级也认为,农业约占摩洛哥GDP的10%和就业的30%,这使得摩洛哥经济特别“容易受到天气和降雨模式的影响”。

然而,该报告指出,一些风险仍然存在,例如“城乡生活水平差距扩大”,以及与邻国和摩洛哥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的“外交紧张局势加剧”。

世界银行预测摩洛哥2023年平均经济增长率为3.5%

该报告补充说,摩洛哥进口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可能拖累该国2023年的经济前景,并详细说明:“(摩洛哥)经济严重依赖能源进口,因此依赖于波动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

报告强调,摩洛哥是北非最多样化的经济体之一,该国正在努力减少进口依赖,巩固财政状况。

报告指出,摩洛哥经济的多样化导致汽车、纺织和农业食品部门的出口增加,同比分别增长33%、21%和16%。

在安联贸易的报告发布之际,摩洛哥家庭在持续的、甚至是不断加深的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痛苦地应对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

由于摩洛哥希望保护自己免受全球市场动荡的影响,国王穆罕默德六世最近强调,该国迫切需要实现主权,减少对进口的依赖。

“今天,我们的行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竞争的方式促进本地生产,以减少这种依赖,增强我们的弹性,增强我们的竞争力,巩固摩洛哥在有前景的行业中的地位,”国王上个月底在给第一届“国家工业日”参与者的信息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