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man与Weimar看好南非经济前景,但要从2024年底开始

莱利银行(Nedbank)首席经济学家尼基·魏玛(Nicky Weimar)和政治经济分析师JP·兰德曼(JP Landman)都认为,南非经济将摆脱目前受结构性问题困扰的低增长环境。

他们毫不怀疑,一个有弹性的社会和创新的私营部门将有助于补救“支离破碎,而不是失败的国家”。

在Nedbank Private Wealth主办的网络研讨会上,Weimar对资深调查记者Devi Sankaree Govender说,除了电力危机之外,南非最大的问题是糟糕的服务提供。

正是在这个领域,她看到了私营部门参与的巨大潜力,并举出了Nedbank客户在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建造和供应经济适用房的例子。

她说:“有机会满足南非人的需求。”她补充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也有很多投资机会,很多活动已经在进行。

Weimar确实预测,由于结构性问题,今年的经济增长无疑会受到影响,与莱利银行预测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4%,南非储备银行预测的GDP增长0.3%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GDP增长0.1%一样。

乐观地说,南非可能会出现0.7%的GDP增长率,但经济只有在2024年底以后才会开始有意义的增长,前提是负荷调整会大大减少。

Weimar指出,南非严峻形势中的“一线希望”是私营部门的恢复力和适应能力,这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中表现得很明显,现在在电力危机中也是如此。

兰德曼对此表示同意,他表示,私营部门正在努力弥合该国6 000兆瓦的基本负荷能源缺口。为了消除负荷下降,大约需要18 0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和存储。

他解释说,一旦安装了50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减负荷就会有显著的改善,这将使减负荷减少61%。

Landman预计,直到2024年底,减负荷仍将是南非经济的一个突出特征,尽管已经做出了雄心勃勃的和牵强的承诺,即可以在6到12个月内解决减负荷问题。

Landman表示,减负荷的一个好处是,它是能源转型和“革命”背后的驱动力。他告诉Govender,社会和企业都厌倦了减负荷,正在推动国家加快能源转型。

与此同时,该国的政策也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他说,政府对基础设施发展和公用事业管理的方法正在迅速改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负荷减少所促成的。

他预计,未来几年南非经济在能源领域的投资将达到1.5万亿兰特,这肯定会提振经济增长前景。

在回答南非是否处于衰退时,Weimar说,这取决于人们如何看待它。如果GDP连续两个季度收缩,就会出现技术性衰退,而南非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况;然而,学者们如何识别衰退,是通过观察更广泛的因素,例如就业水平和资本部署,以及“自然福利”是增加还是减少。

在这方面,南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经历了有增无减的衰退,这表明该国经济实际上处于困境。然而,Weimar并不认为南非处于无法挽救的境地,许多人认为南非是一个“失败的国家”。

相反,她说,政府和私营部门可以解决过去十年发生的衰退。

反过来,Landman认为南非正处于衰退之中,因为经济增长没有赶上2.1%的人口增长率。但是,他不认为南非是一个失败的国家,尽管该国的一些职能确实正在失败,例如供应优质电力、水和道路的能力。

他说,许多国家职能部门仍在正常运作,包括南非储备银行、南非税务局和国家检察机关,其中后两者必须进行周转程序。

Landman指出:“南非经济的一个强大因素是拥有世界级的银行体系和世界级的资本市场。”他说,至少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南非的私营部门成功地克服了面临的每一个挑战。

他补充说,执政党认识到自己的许多问题,并进行了几年前不可想象的巨大政策改革,包括采用分散式能源发电,以及让私营部门帮助管理该国的港口,这对该国有所帮助。

Weimer在评论南非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的灰名单时表示,由于投资者不愿意将资金投入灰名单公司,南非的投资组合出现了大量资金外流。她补充说,现在跨境交易的文书工作要多得多,无论是投资流动还是贸易。

Weimer解释说:“在某种程度上,必须毫无疑问地证明收入的来源并不是一件坏事,但这确实是另一个必须管理的负担——为每一笔交易获得验证和认证。”

总之,专家们对南非2024年以后的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这无疑将由私营部门投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