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会暂停加息吗?

据澳大利亚房地产协会(Real Estate Institute of Australia)称,有证据表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eserve Bank)反复加息的计划可能即将结束。

REIA援引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称,在截至今年2月的12个月里,澳大利亚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了6.8%。

REIA主席Hayden Groves说:“这低于截至1月份的年度数据7.4%和截至2022年12月的12个月的8.4%,表明增长率明显下降。当ABS不包括水果、蔬菜和汽车燃料等挥发性项目时,年增长率为6.9%,较低截至1月的12个月的数字7.5%有所下降。”

Groves说,对2月份CPI指数年度增长贡献最大的是住房(9.9%)、食品和非酒精饮料(8%)以及交通(5.6%)。住房类的年度涨幅低于1月份的10.4%和12月份的10.6%。

租金继续上涨,上个月同比增长4.8%,与1月份持平,高于12月份的4.1%。

Groves说:“这些数据是继昨天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之后公布的,2月份零售额名义上微升0.2%,但实际是收缩的。本月早些时候的GDP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势头放缓。”

他说,上个月出现的对全球金融稳定的担忧也使经济前景“复杂化”。

Groves说:“3月份的会议记录显示,澳大利亚央行可能会按下暂停键,而不是在下周的会议上继续进行第11次加息,这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评估经济前景,我觉得我们最有可能接近连续几个月的加息结束。”

许多经济学家同意Groves的观点,即在三家美国银行倒闭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破产后的金融动荡中,澳大利亚央行可能会暂停加息。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经济学家Bill Evans最近预测,澳大利亚央行将在4月4日的会议上暂停加息,然后在5月2日的会议上最后一次加息。

不过,其他经济学家指出,2月强劲的就业报告是澳大利亚央行将继续加息计划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