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将非洲视为绿色氢能经济的主要合作伙伴

根据Rystad Energy的分析,非洲宣布的电解槽管道总容量已达到114吉瓦(GW),其中61%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有关。该非洲地区已宣布的电解槽管道约为70GW,其中毛里塔尼亚占总数的50%,其次是南非和纳米比亚。撒哈拉以南非洲在发展成功的绿色氢气经济方面拥有高度的战略地位,因为南非拥有全球约90%的铂族金属储备–这对生产聚合物电解质膜(PEM)电解器至关重要。

建设这些大型项目和相关基础设施的主要障碍将是投资。根据Rystad Energy的研究,到目前为止,计划中的114吉瓦中只有13兆瓦(MW)达成了最终投资决定。非洲大陆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可再生能源潜力,吸引了来自其他国家的关注,德国与纳米比亚和南非签署了承购协议。挪威采取了不同的做法,向挪威可再生能源公司Scatec提供了80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在埃及开发绿色氢项目。

随着欧洲努力应对持续的能源危机并寻求新的合作伙伴,这些初步举措将会加速。最近发布的欧盟绿色工业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推动整个非洲的可再生能源和绿色氢项目,着眼于建立可持续的投资便利化协议,以吸引和扩大区域投资。仅德国就计划到2030年进口50%至70%的氢来满足国内需求,其中大部分来自非洲。德国计划在2030年之前建设17吉瓦至21吉瓦的氢气燃气发电厂,这表明德国对绿色氢经济的承诺是巨大的。为了促进进口,德国最近推出了一项名为H2Global的9亿欧元(9.57亿美元)的拍卖计划,专门为欧洲以外的氢生产商提供购买担保。根据Rystad Energy的分析,非洲国家目前处于提供欧洲所需数量的绿色氢的最佳位置。

Rystad energy清洁技术分析师Rajeev Pandey表示:“全球绿色氢经济正开始形成,非洲和欧洲将成为生产和使用的发电机。非洲无与伦比的矿产储量对电解槽生产至关重要,该地区巨大的可再生能源潜力,加上欧洲庞大的生产和进口目标,不仅会改变能源流向,还会创造新的能源流向。”

埃及和摩洛哥

根据Rystad Energy的研究,非洲总共宣布了52个绿色氢项目。产量曲线显示,2025年后,这些项目开始增加产量,到2035年底达到了720万吨。大多数已宣布的项目将生产氨,作为出口到欧洲的最终产品。

埃及位于非洲、欧洲和亚洲十字路口的独特地理位置,以及对苏伊士运河的控制,使该国处于成为全球绿色能源中心的战略地位。埃及有21个在建项目,在非洲绿色产氢国家中排名第一。Scatec与埃及政府达成了一项协议,将开发一个年产300万吨的绿色氨设施,主要出口到欧洲和亚洲市场。另一个在欧洲寻求出口市场的项目是Masdar Ain-Sokhna项目,该项目将由Masdar和Hassan Allam控股集团开发,使用位于SCZONE(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的4 GW电解槽厂,年产230万吨氨。同样,Globeleq宣布将在SCZONE开发一个3.6 gw的电解池项目,生产出口到欧洲和亚洲的氨。其他主要的绿色氢项目包括ACME绿色氨项目(40万吨/年)、Fortescue-Egypt-gH2项目(30万吨/年)和SCZONE-ReNew电力项目(20万吨/年)。

摩洛哥的Amun项目由CWP Global与北美EPC厂商Bechtel共同开发,年产能90万吨,是摩洛哥最大的项目。道达尔公司宣布的Guelmim-Oued Nour项目将能够生产71万吨/年的绿色氢。其他有助于摩洛哥绿色氢的项目包括Hevo氨摩洛哥项目(31000吨/年)、Masen绿色氢项目(8400吨/年)和Ben Guerir项目(125吨/年)。

毛利塔尼亚

由于地理位置接近毛里塔尼亚的Nouadhibou深水港和巨大的欧洲出口市场,毛里塔尼亚的绿色氢项目可能非常有利可图。为毛里塔尼亚的管道产能做出贡献的是Aman项目(年产170万吨)、Nour电解槽项目(年产120万吨)和Masdar-Infinity-Conjuncta绿色氢项目(年产136万吨)。投资400亿美元的阿曼绿色氢项目由CWP Global开发,是非洲最大的绿色氢项目。它将有一个15吉瓦的电解槽容量,由30吉瓦的太阳能和风能联合提供动力。Nour项目由专注于非洲的过渡能源集团Chariot Limited和Total Eren开发,是毛里塔尼亚第二大绿色氢项目,有可能达到10gw的电解能力。耗资340亿美元的Masdar-Infinity-Conjuncta绿色氢气项目预计将利用10吉瓦的电解能力生产800万吨/年的氢气衍生品。该项目在技术供应商和潜在承购商方面都将与德国有密切联系。然而,鉴于其规模,如果这些项目中的任何一个被推迟,毛里塔尼亚的目标都可能会受到质疑。此外,毛里塔尼亚国家工业协会(Socieetee Nationale Industrielle et Mianieere)与ArcelorMittal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在该国建立一个托盘厂和一个直接还原铁(DRI)生产厂,每年生产250万吨绿色钢铁。

纳米比亚

随着宣布的3GW的Tsau Khaeb和2.5GW的Tumoneni项目,纳米比亚在绿色氢气经济方面的势头越来越猛。纳米比亚企业Hyphen Hydrogen Energy将开发Tsau Khaeb,目标是分阶段生产约300,000吨/年,估计投资额为94亿美元。必要的可行性、工程和许可程序正在进行中,希望能在2025年1月开始施工,第一阶段预计在2026年底投入使用。

42兆瓦的Daures绿色氢能村项目从德国教育和研究部获得了1500万美元的拨款,用于在18个月内实施试点项目。此外,法国独立电力生产商HDF Energy计划建设50兆瓦的Swakopmund项目,这是非洲首个综合太阳能-氢能项目。开发商授予SLR环境咨询公司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纳米比亚还在关注分别位于Kharas、Walvis Bay港口和Kunene的三个氢谷的开发,其目标是生产绿色氨作为出口的最终产品。

吉布提、南非等国

吉布提拥有良好的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资源。CWP Global与政府签署协议,开发10吉瓦可再生能源和绿色氢枢纽。通过这个项目,CWP Global成为非洲最大的开发商。Fortescue未来工业公司还与吉布提政府签署了一项合作伙伴关系,在两个地点进行绿色氢的开发研究——一个在Goubet北部,另一个在Obock。

在南非,以可持续航空燃料(SAF)为重点的项目吸引了大量关注。在德国政府H2Global拍卖平台的支持下,Sasol与Linde、Enertrag和Navitas Holdings组成的财团合作生产了SAF。Sasol正在对Secunda合成燃料工厂进行可行性研究,并探索向德国出口的可能性。Hive Hydrogen宣布投资46亿美元,年产78万吨的绿色氨工厂,其专用电力供应位于Ngqura港旁边的Coega经济特区。德国政府还批准了化学品公司Linde 1500万欧元的补贴,用于资助普马兰加省的HySHiFT可再生氢项目,该项目正在与Sasol、Enertrag和hydrogen Energy合作进行。两家公司计划利用200兆瓦的电解槽工厂建设电子煤油生产设施。

其他撒哈拉以南国家也宣布了绿色氢气项目,包括安哥拉Sonangol公司正在开发的300兆瓦绿色合成氨设施,该设施将向德国出口约28万吨/年的绿色合成氨,以及肯尼亚由现有地热能源驱动的300兆瓦绿色合成氨和绿色化肥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