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是否比看上去的要好?

媒体喜欢报道厄运和悲观。与此同时,尽管我们听到了很多经济方面的坏消息,但我还是有一些好消息要告诉大家:情况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糟。

我每天都与全国各地的中小型企业交谈,尽管有很多抱怨,但没有人否认他们仍在盈利。他们对听到的所有经济坏消息都很担心。但也没那么糟。以下是一些原因。

能源成本正在下降

据Gasbuddy.com网站报道,目前全国汽油价格为每加仑3.40美元,比一年前下降了20%。目前石油价格为每桶66美元,比一年前下降了37%。这比两年前要高,但它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房屋空置率处于30年来最低水平

《华尔街日报》警告说,潜在的房地产债务问题是,由于所有这些人现在都在远程工作,许多商业物业的贷款即将到期,这些物业仍然空置。消费者的租赁空置率处于30年来的最低水平,根据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数据,自2019年以来,办公室空置率仅上升了3%,虽然不算好,但肯定不是灾难。这是个问题吗?也许吧。这会变成一场银行业灾难吗?我不这么想。

商业贷款继续增加

你可能会认为,随着平均银行优惠利率在短短一年内从3.25%上升到7.75%,为商业物业和设备提供融资的商业和工业贷款活动将逐渐减少。但这并没有发生。事实上,在此期间,贷款增加了近14%。这一水平在过去一个月已经趋于稳定,但迄今为止,即使资金成本大幅上升,企业也没有推迟为其项目融资。

零售额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愿上帝保佑他们,消费者仍在继续消费。美国2023年2月的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食品和饮料商店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5%。美国国家餐馆协会表示,预计到2023年,食品服务行业的销售额将达到9970亿美元,部分原因是菜单价格上涨。劳动力预计将增加50万个就业岗位,到今年年底,行业就业总人数将达到1550万人,超过疫情前的水平。与此同时,家庭储蓄在过去几个月略有下降,但随后又上升到了几乎创记录的水平。信用卡拖欠率正在上升,但仍处于历史低位。

生产者价格指数已降至2022年初的水平

生产者价格正在下降,生产者价格代表的是用于制造我们消费的所有东西的核心材料成本。在2022年6月达到历史高点后,大宗商品指数已跌至2022年3月的水平。尽管与两年前相比,许多企业的大部分成本都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随着这些成本似乎在下降,他们看到了隧道尽头的曙光。PPI下降是通胀下降的领先指标,所以让我们密切关注它。

制造业的积压也在增加

如果你看看全国各地的制造业指数,你会发现到处都在收缩,这不是很好。但这里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积压。供应管理学会(Institute of Supply Management)报告称,2月份的积压水平虽然仍远低于一年前,但比2022年底高出近10%,而且还在上升,这应该会在未来几个月转化为制造业活动的增加。

耐用品和非耐用品的订单也是如此。

耐用品(即家电、电脑、电视、汽车、卡车)的订单不仅比2021年此时高出18%,而且比去年年底的较低数字有所上升。

与此同时,非耐用品(纸和纸板制成的产品,纸和塑料盘子,一次性尿布,服装和鞋类,亚麻制品等)也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自去年7月以来每个月都在增长。

批发库存正在减少

高库存是不好的,在2022年下半年,制造商的库存非常高。但好消息是,这一水平在11月达到顶峰,并在1月份开始小幅下降。我很想看看二月份会发生什么。

服务业依然强劲

供应管理学会(Institute of Supply Management)的服务业晴雨表显示,提供服务的企业(景观美化、建筑、会计、技术等)仍在强劲增长,与2016年至2020年的水平一致。

是的,我知道。有很多指标可以支持经济正在走向地狱的理论。但无论经济是好是坏,总会有好消息或坏消息来支持某些人的说法。这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各个州的经济规模比许多国家都大。所以,事情可能在某个地方是好的,而在另一个地方是坏的。

但我在这些数据中看到的趋势表明,就像2022年一样,事情真的没有看起来那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