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正在成为一个强大的经济力量

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举措,积极推动多边主义,既促进了自身经济转型,也推动了亚太地区经济发展。

今年1月举行的第16届亚洲金融论坛采用了物理和数字混合的形式,此前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举办了两届仅限在线的论坛,主题为加速转型:影响、包容和创新。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Levin Wang博士在“亚洲主导的多边主义”专题讨论会上表示,在多边主义和中国内地经济结构调整的推动下,亚太地区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国际优势已成为区域企业合作的平台。他看好亚洲的发展。

如果只用三个词来形容亚洲经济,那就是‘多样性’、‘互补性’和‘多边主义’。日本和韩国已经是发达国家。中国大陆和印度是经济巨人。越南和泰国是亚洲经济的新星。亚太国家生产、消费、贸易优势互补,在一体化合作中实现经济增长。Levin Wang博士认为,在多边主义下,亚太国家和地区正处于多赢局面的边缘。

他说,第一个M是亚洲制造。人们熟悉“中国制造”,但随着中国经济向价值链上游移动,它可能会投资于邻近经济体,并增强其实力。RCEP的低关税、更容易的市场准入等好处将有助于改造和加强亚洲供应链,并在全球范围内彰显亚洲制造的品牌。

第二个M是中产阶级。亚洲中产阶级的崛起正在推动消费市场的需求和供应链的整合。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内地受益于资本自由化和市场开放,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在金融领域打开了机会,带来了第三M——财富管理,一个蓝海市场。

Levin Wang博士说:“根据一些研究,到2030年,亚洲百万富翁的数量将超过7600万,这反映了一个事实,即随着该地区富裕人口的持续增长,财富管理需求已成为投资银行和金融业的新蓝海市场。”

香港理想平台

Levin Wang博士说,为了促进内地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内地政府近年来已多次放宽对外资参股金融机构的限制。一个受欢迎的利基行业是银发市场。

他说:“内地养老金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和商业养老金市场的逐步开放,为私营和外国保险公司提供了许多机会,仅今年市场估计就达到了600亿美元。”

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Levin Wang博士认为香港可以帮助内地资本“走出去”

随着内地投资者寻求离岸金融产品和推动资本自由化,Levin Wang博士认为,香港作为亚洲的国际金融中心和资产管理中心,是引进国际资本和帮助内地企业走向世界的理想平台。

“内地投资者对(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沪港通和跨境财富管理通(WMC)的需求越来越大。未来十年,内地家庭对外投资预计将以1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这将为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提供巨大的商机。”

供应链格局

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和GBA计划,以及由10个东盟国家加上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RCEP协议,正在以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重塑亚洲格局,进一步为亚太地区和世界带来巨大的商业和投资机会。

Levin Wang博士说,全球正处于新一轮供应链转移之中。随着中国内地工业水平的提升,它也在利用这些多边倡议,出口原材料、技术、资本和专业知识,帮助邻近的亚洲经济体建立生产基地,加强其劳动密集型产业。

“在多边主义的推动下,亚洲将出现更多的制造强国和产业集群,供应链相互依存程度将进一步加深。我们最终将在亚洲国家看到更多高速增长的奇迹。这是亚洲制造正在形成的故事,”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