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日本大型制造商的悲观情绪持续存在

备受关注的路透社Tankan调查显示,日本大型制造商在3月份连续第三个月对商业状况持悲观态度,反映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这可能会损害该国的出口引擎。

服务业企业的情绪出现反弹,这是内需驱动的复苏的迹象,在春季劳工谈判中,大企业加薪的前景可能会鼓励家庭通过消费摆脱新冠肺炎引发的低迷。

这一喜忧参半的数据凸显了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脆弱性,因为出口放缓,占该国经济一半以上的私人消费缺乏动力。

路透社Tankan调查旨在密切跟踪日本央行的关键季度Tankan调查,将于明年4月3日进行的央行调查可能会显示大型制造商的商业信心恶化。

一些西方银行的问题增加了外部需求的风险,这些外部需求本已面临全球紧缩和日本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同时日元疲软推高了大宗商品驱动型通胀的进口成本。

“乌克兰战争和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的价格上涨,使我们的客户对资本支出持谨慎态度,”一家机械制造商的经理在调查中写道。

根据3月8日至17日进行的调查,大型制造商的信心指数为-3,略高于前一个月的-5。钢铁和纺织等材料行业以及电机公司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

与3个月前相比,日本制造业指数下降了11点,表明日本央行短观总体大型制造业指数的人气正在恶化。

路透社Tankan指数预计在未来三个月将反弹至10。

3月份,大型服务业企业指数从上月的正17反弹至正21。预计6月份该指数将降至正16。

路透社Tankan调查密切跟踪日本央行的季度Tankan调查,调查了493家资本基础在10亿日元、员工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

路透社Tankan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将悲观的受访者的百分比减去乐观的受访者的百分比。负数意味着悲观者的数量超过了乐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