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税务局发现采矿业有12亿美元的逃税行为

根据税务当局SAT和查平戈奥托诺马大学(Autónoma Chapingo)的一项联合研究显示,2015年至2021年期间,墨西哥采矿业逃税总额高达225亿比索(合12亿美元)。

该研究的重点是低估模式,即申报低于采矿产品的实际价值。研究报告说,被低估的金额达到750亿比索,占矿业出口总额的9.60%。

偷漏税金额占采矿业所得税总额的11.7%。该报告强调,2019年是逃税最多的一年,高达63.7亿比索,占当年所得税的26.8%,相当于该行业GDP的3.62%。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一直在敦促大型矿业纳税人自愿补充其2020年和2021年的缴款,如果他们使用的税率低于该局公布的有效税率。

在铜、铅、银、锌和贵金属细分行业,逃税最多,约占总量的90%。

报告称,为了确定可能被低估的金额,生产成本、销售费用和企业申报的出口价格被视为确定数据引发怀疑的矿商的依据。

Mendieta & Cía律师事务所审计和税务合伙人Guillermo Mendieta上月在接受采访时告诉BNamericas,要求审查其税务状况的公司不一定要根据公布的有效税率进行调整,因为这是一个加权平均值。

不过,他说,风险是存在的,因为如果SAT审计了这些申报,并确定执行率低于平均水平,它可能会向公司收取税收抵免。

公司和国家

尽管研究没有透露纳税人的名字,但报告称,5名纳税人集中了被低估金额的80.4%。

同样,两个最大的纳税人集中了估计低估的64.8%。报告称:“在研究期间,不包括2018年,纳税人的贡献在51.3%(2020年)和87.7%(2021年)之间。”

中国的低估程度最高,2018年的低估比例为21.3%,2021年为79.2%。报告称:“这可能是由于考虑到贸易平衡的数据,中国是墨西哥矿产的主要目的地国家,这与韩国和美国的情况类似。”

加拿大在墨西哥这一细分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最高,其次是美国。根据该研究,这两个国家也是低估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2018年和2016年合计达到2.54%和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