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加大了将锂转化为电池的努力

南美国家正在加紧努力,利用其丰富的矿产资源,扩大加工能力,并瞄准汽车制造业,进一步推动自己在电动汽车供应链上的发展。

阿根廷矿业部副部长Fernanda Avila表示,阿根廷、智利、玻利维亚和巴西计划协调行动,将更多该地区开采的锂转化为电池化学品,并转向电池和电动汽车制造业。

对南美主要产区的投资,反映出一个蓬勃发展的全球趋势:资源丰富的国家正在从仅仅供应原材料转向更高价值的活动,以促进增长、提高收入,并充分利用其资源禀赋。在亚洲,大宗商品大国印尼雄心勃勃地要成为全球电动汽车电池中心,因为人们对绿色交通工具的需求猛增。

Avila在多伦多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必须为即将到来的事情做好准备,并能够适应——也许从电池开始,努力实现工业化,然后进入电池领域。”她是阿根廷代表团的一员,在多伦多参加年度PDAC大会。

所谓的锂三角阿根廷、智利和玻利维亚占全球锂资源的一半以上,巴西和阿根廷都有汽车制造经验。她说,这可能是一个区域性电动交通平台的基础。

到目前为止,南美在进军高价值锂产品方面取得的成功有限,更不用说在商业规模上生产电池或电动汽车了。但政治意愿、技术变革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有助于他们的努力。

乌克兰战争以及对中国在供应链关键环节的主导地位的担忧,正在加速传统贸易关系的分裂,并促使各国努力培育本土产业,尤其是那些涉及能源转型的产业。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今年8月签署成为法律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正推动全球电动汽车制造商在北美生产更多汽车,并在中国以外的地区获得关键矿产,尤其是在智利和澳大利亚等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尽管阿根廷与美国没有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但它仍在提出将IRA纳入欧元区的理由。Avila说,重点是在国内增加价值。该国已经与三个主要的锂开采省成立了一个工作组,最近又增加了其他政府实体和私营部门的代表,扩大了工作组的范围。该组织已经开始讨论为国内使用预留锂的配额,其价格可能与市场挂钩,“但在某种程度上是优惠的”。

中国汽车制造商奇瑞(Chery Inc)希望在阿根廷投资4亿美元建设一座电动汽车和电池厂,以抢占安第斯山脉的锂供应。阿根廷州长Gerardo Morales表示,Jujuy是阿根廷三大锂产区之一,目前正与一家中国公司就在该省生产电池阴极进行谈判。Jujuy还在制定一个以减税为特色的更广泛的省级框架,以吸引投资。

这一想法是为了为本土生产电池奠定基础,中国的Ganfeng Lithium Co和Gotion High-tech Co已经表示愿意提供帮助。Avila说,欧洲、亚洲和美国的公司也有很多兴趣。

“增加价值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她说。“我们知道,如今的行业正在增长,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和价格波动。但这是关于充分利用这一机会之窗,而不仅仅是通过运送碳酸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