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计划将其开发银行的贷款能力提高一倍

巴西开发银行计划和项目结构主管说,该行计划在没有财政部帮助的情况下发行免税债券,将信贷业务增加一倍,达到近400亿美元

曾在Dilma Rousseff任期内担任财政部长的Nelson Barbosa表示,这些债券将与该银行希望投资的领域的开发项目挂钩,比如能源转型、创新和基础设施。Barbosa目前已加入BNDES的行列。个人投资者也可以购买,而且还可以免除所得税。

Barbosa在巴西利亚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之一是恢复BNDES的历史规模,这意味着银行规模将翻一番,不是财政部借款并将资金转移给BNDES,而是由BNDES自己筹集资金。”

Barbosa说,巴西国家发展银行过去发放的贷款约占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2%,按当前价值计算为2,000亿雷亚尔(合385亿美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巴西必须在总统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任期结束前将目前略低于200亿美元的信贷业务量增加一倍。

但这一次,政府希望避免过去的错误,包括大量注入公共资金,损害公共财政和巴西的财政信誉。在卢拉的前两届任期内,巴西国家发展银行的贷款组合在财政部的资助下逐渐扩大,在Rousseff任期内达到2000亿美元,超过了当时世界银行的贷款组合。

大部分融资支持了国有石油巨头巴西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 SA)和肉品加工商JBS SA等大公司,因为它们开始了雄心勃勃的收购热潮和全球扩张。除了所谓的“国家冠军”政策,还有指控称,该银行偏袒政治盟友,并根据员工关闭的信贷业务数量向他们发放巨额奖金,这导致了腐败调查。该行进行的内部调查没有发现任何不当行为。

现在,BNDES将把资源用于它认为刺激增长和就业所必需的某些经济活动,而不是特定的公司。Barbosa说,如果基金最终让某一特定领域的少数公司受益,那将是已经存在的集中度的结果,而不是该行的战略。

他说:“我们更关注活动,而不是公司。我们希望刺激创新、再工业化和人工智能。”

Barbosa表示,政府仍在衡量零售商Americanas SA破产对该国信贷市场的影响。该公司上个月在披露其资产负债表上有38亿美元的缺口后申请破产保护。

他表示:“就目前而言,这是一个集中在零售领域的流动性危机,央行和银行体系本身可以解决。”

尽管如此,政府还是发现了信贷放缓,这可能是结构性的,也可能不是,他补充说,BNDES将在必要时介入,为微型、中小型企业以及需要流动资金的企业提供信贷额度。

该银行还考虑根据客户的情况收取不同的利率。只有在某些情况下,税率会得到补贴。

Barbosa说:“不应妖魔化补贴,但我们需要寻求理想的补贴规模,并有效和透明地使用补贴。”他指出,创新、气候可持续性和能源转型等领域是潜在的潜在候选领域。“如果BNDES提供补贴,也将是透明的,而且只针对少数几个选定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