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公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活动减弱

亚太经合组织(APEC)政策支持小组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2022年亚太经济增长了2.6%,较2021年的6.1%有所下降。

该地区的经济有望在短期内回升,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增长3.1%。

亚太经合组织政策支持组新任主任Carlos Kuriyama解释说:“持续的大流行、高通胀、利率和债务上升,以及持续的地缘政治问题,导致2022年全球经济大幅放缓。”

Kuriyama说:“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消费者和投资者去年都很谨慎。因此,需求和投资活动进展缓慢。”

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通货膨胀率达到了5.8%。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的通货膨胀率(6.6%)。该报告预计,亚太经合组织的通货膨胀率今年将逐渐下降至3.9%,2024年将进一步下降至2.7%。

政策支持部门的高级研究员Rhea C. Hernando说:“价格的持续和广泛上涨促使世界各地的货币当局采取了积极和同步的反应。在亚太经合组织,我们看到大多数央行都上调了利率,以抑制价格压力。”

不确定性上升也削弱了亚太经合组织在2022年前9个月的商品贸易。亚太经合组织商品出口总量增长持平,而商品进口同比增长4.3%,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4.4%和16.1%。与此同时,商品贸易的进出口价值增长了14.5%,由于2022年能源价格相对较高,又受到供应冲击的推动,显示出了更大的弹性。

Kuriyama补充说:“随着全球需求放缓,我们预计今年亚太经合组织的贸易量将温和增长。”

相比之下,2022年商业服务贸易表现较好,去年第二季度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了13%和15.6%。旅游服务业推动了该领域贸易的强劲增长,随着各经济体逐步开放边境和放松COVID-19限制,旅游服务业增长了60%。

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经济体的官员齐聚加州棕榈泉,开启2023年亚太经合组织首次技术会议群。美国是今年亚太经合组织的主办国,将以“为所有人创造有弹性和可持续的未来”为主题推动论坛议程。

Kuriyama说:“利用即将在棕榈泉召开的会议,各成员国应优先努力协调明确和一致的政策。协调的宏观经济政策在解决生活成本上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外,保持贸易自由、公平和开放,提高贸易便利化,可以大大减轻粮食和能源价格的压力,减轻对粮食安全和贫困水平的不利影响,”他继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