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国集团财长讨论应对全球经济威胁

来自20国集团(G20)的顶级金融领导人本周将齐聚印度南部科技中心班加罗尔,以应对全球增长和稳定面临的无数挑战,包括居高不下的通胀和激增的债务。

印度20年来首次主办20国集团金融秘密会议。今年晚些时候,它将召开第一次20国集团峰会。这些会议为这个世界第二大人口大国提供了一个机会,展示其作为经济大国的崛起及其作为发展中国家捍卫者的地位。

本周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在俄乌冲突爆发一年后举行的,俄乌冲突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一系列冲击,其中最主要的是数十年来的高通胀。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预计将在20国集团会议上讨论这场战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印度是在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之间小心行事的国家之一,由于其经济受益于购买打折的俄罗斯原油,印度担心卷入对抗之中。

在11月的G20峰会之前,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将在28个城市举办200多场G20会议,预计他将利用这一角色提升印度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领导者地位,并在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之间发挥桥梁作用。

鉴于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日益上升,这是一个紧迫的优先事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估计,今年仅印度和中国就将对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一半以上的贡献,其他亚洲国家将以6%至7%的年增长率贡献另外的四分之一。

IMF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印度经济在去年增长6.8%后,预计今年将以6.1%的年率增长。

“宏观经济层面的严峻形势有所缓解,但通货膨胀率仍然很高。在这种情况下,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协调至关重要,”印度财政部高级官员Ajay Seth周二在班加罗尔对记者说。

班加罗尔是印度的初创企业和科技重镇。它最初被认为是一个外包中心,现在以企业家和信息技术公司而闻名。但这座城市规划不善。去年,它经历了极端洪水,部分原因是全球变暖,造成了估计3000万美元的损失。

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将是本周会谈的议题,这是今年将在印度举行的四次G20财长会议中的第一次。

20国集团成员包括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轮值主席任期是轮流的。去年,印尼是东道主,明年巴西将主办,2025年南非将主办。

在印度等国家,它被视为对七国集团(Group of Seven)等富裕经济体的一种制衡。

在班加罗尔举行的会议上,官员们将讨论一系列与气候融资有关的问题,寻求就监管数字货币、全球税收问题和其他金融优先事项达成共识。

耶伦和其他官员表示,他们还将讨论许多国家在为缓解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最严重影响而付出高昂代价后,沉重债务负担的风险。由于食品、石油和化肥价格持续上涨以及货币贬值,各国的进口账单激增,这些问题进一步加剧。

耶伦今年1月访问了赞比亚,部分目的是讨论这个非洲国家欠中国的60亿美元债务。中国是赞比亚最大的债权国。赞比亚是非洲第一个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时期违约的主权国家,该国未能在2020年11月支付4250万美元的债券。

但在过去一年中,包括印度邻国斯里兰卡和其他亚洲国家在内的许多其他国家的财政状况都出现了恶化。

他说:“几个国家面临着巨大的债务问题。为他们找到持久的解决方案将是讨论的重要内容,”财政部官员Seth表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财政部高级官员透露,耶伦打算敦促G20成员国减少碳排放,并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和农业方面加大投资。

在去年11月的联合国气候会议上,目前世界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印度提议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并反复强调需要改进全球气候融资。

20国集团的这些长期优先事项还包括建立更强大的公共卫生系统、扩大可持续能源的使用以及帮助各国提高生产率,但这些优先事项往往被当前的关切所掩盖,比如全球增长停滞、债务危机以及乌克兰战争等冲突。

战争和大流行的冲击加剧了对能源供应、航运和粮食安全的破坏,使大流行动荡后稳定世界经济的努力复杂化。

班加罗尔会议的另一项重点将是货币政策的协调,因为各国央行正在评估是继续提高利率,还是减少抑制通胀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