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总理:越南期待加强与文莱的关系

越南和文莱希望双边关系更加平衡和多样化,越南总理范明政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在2月11日的会议上说。

两国领导人同意,两国将重点探索水产养殖、数字经济、循环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几个经济领域。

范明政总理建议文莱政府允许越南出口产品进入当地市场,特别是农业和水产清真产品。关于清真产品,越南可以向文莱生产商出售原材料。

他还建议两国进一步发展在能源和化工生产方面的相互合作,在这方面,文莱当局可以为越南石油和天然气集团(越南石油公司或PVN)提供技术服务,为文莱水域的海上石油钻探提供便利,并在未来几年为越南进口商提供购买石油产量的权利。

越南政府领导人还欢迎文莱企业到越南投资,使两国成为自力更生、独立、国际一体化和高效的经济体。

两国官员表示,越南和文莱将加强政府和国家高级官员的交流,有效执行《越南-文莱达鲁萨兰国2023-2027年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等重要双边协议。

哈桑纳尔苏丹和范明政总理高度赞扬两国为促进双边贸易关系所作的努力。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7.258亿美元,同比增长134%。

范明政总理说,越南始终把发展同文莱的战略伙伴关系作为重要目标之一。他还祝贺文莱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文莱早日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充满活力的经济体。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表示,范明政总理对文莱的正式访问将促进两国各领域关系的发展。

他还赞扬越南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强劲的经济表现。文莱希望推进与越南的关系,特别是在经济发展、贸易投资、教育和农业方面。

范明政总理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同意加强两国在地区和国际社会中的合作,努力推动东盟在世界上发挥领导作用。

两位官员还重申了中国南海和平、安全、安全与自由的重要性,并敦促其他国家代表东盟共同推动《南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 for The Sea)的谈判。

在会议上,两国代表签署了《越南-文莱达鲁萨兰国战略伙伴关系2023-2027年行动计划》和持外交和公务护照的人员免签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