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10月份两次介入外汇市场以支撑日元

日本政府为应对日元历史性下跌而采取的最新干预策略的更全面情况显示,日本去年共三次进入外汇市场。

根据日本财政部周二发布的截至去年12月的季度每日运营报告显示,财政部于10月21日和24日进行了汇率干预。在去年秋天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32年来的最低点时,日本政府分别在这两天花费了5.6万亿日元(422亿美元)和7296亿日元来支撑日元。

除了9月22日的意外行动之外,日本还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花费了逾9万亿日元来阻止日元下跌。

更详细的数据显示,尽管当时市场存在猜测,但日本在货币出现重动的两天之后没有进行任何额外的平滑操作。

财政部去年的干预是1998年以来第一次支持日元。在与其他央行的政策差距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它试图阻止日元兑美元超过20%的跌幅。

在日本维持极低利率以提振疲弱经济之际,全球其他国家却大举加息以减缓通胀。这种差异导致投资者寻求海外资产更有吸引力的回报,转而远离日本资产。

在9月的第一次干预之后,日本政府官员明确宣布他们已经采取了“果断行动”,当局开始对是否进行了干预采取保密策略。

日本当局对他们是否进入市场保持沉默,让交易员对他们的计划一无所知。

日本财务省10月21日采取的看似明确的行动也发生在东京工作时间之外,这向交易员暗示,干预可能随时发生。政府在很大程度上成功地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它已准备好随时对付投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