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和德国部长警告美国不要挖走欧盟投资

两位法国官员说,法国和德国经济部长在下周访问华盛顿时,将警告美国高级官员不要试图从欧洲挖走绿色投资,他们此行的目的是表达对美国绿色科技补贴的担忧。

法国的Bruno Le Maire和德国的Robert Habeck将在华盛顿提出对美国《减少通货膨胀法》下的税收抵免的担忧,该法对从电动汽车到太阳能电池板的产品进行补贴,只要它们符合当地生产的要求。

法国经济部官员说,两人将于周二会晤白宫官员,其他官员还包括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贸易代表凯瑟琳·泰(Katherine Tai)和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

欧盟各国政府担心,税收抵免不仅会使欧洲生产商处于不公平的不利地位,而且可能被用来吸引投资,使其从欧洲转移到美国。

一名官员表示:“部长们传递的信息之一将是,不要就将工厂迁往美国的问题与欧洲公司接洽。在欧洲和美国,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投资空间。”第二名官员表示,此举的目的是避免向欧盟公司 “积极推销 ”在美国的投资。

第一位官员说,在欧盟委员会已经在北美以外地区制造的电动汽车如果被消费者租赁就有资格获得税收减免方面取得部分胜利之后,华盛顿在改善欧盟公司待遇方面作出新让步的余地很小。

这位官员说,尽管如此,部长们还是希望说服美国官员在电动汽车电池所用关键材料的国内生产要求方面给予更宽松的规定。

两位官员说,他们还将寻求美国承诺公开企业根据《降低通货膨胀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获得的补贴。

这很关键,因为这可能决定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允许第三国补贴与欧洲企业的补贴相匹配的提议下,欧洲企业能获得多少政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