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1月份出口暴跌

韩国周三公布了创纪录的1月份月度贸易逆差,主要原因是出口下降幅度远低于预期,政府承诺利用一切可用资源恢复海外销售。

韩国财政部长Choo Kyung-ho将出口数据不佳归咎于中国的长假和其他一次性因素,但表示中国这个巨大邻国从长期封锁中重新开放将有助于改善未来几个月韩国的对外贸易。

韩国贸易部的数据显示,1月份出口同比下降了16.6%,高于路透社调查预测的11.3%,也是自2020年5月以来出口下降最快的一次。

进口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6%,低于调查预测的3.6%。因此,韩国每月的贸易逆差为126.9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政府将调动所有可用的政策资源,帮助支持提振出口的努力,以提前改善贸易平衡的时机,”Choo在预定的贸易相关官员会议上表示,但没有讨论具体细节。

经济学家们还表示,亚洲第四大经济体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受益于中国经济活动的正常化,而全球能源价格下跌也将有助于缓解贸易逆差。

HI投资证券(HI Investment and Securities)经济学家Park Sang-hyun表示:“韩国和中国的长假可能会影响月度表现,中国从封锁中重新开放并从假期中恢复过来将有所帮助。”

每年1月或2月,韩国和中国的工厂都会在中国农历新年假期期间长时间停工。

当地市场似乎没有受到月度贸易表现的影响,因市场希望该国海外销售接近或处于最糟糕的状况,而美国股市隔夜上涨也支撑了对风险资产的押注。

政府预测,在2022年增长6.1%之后,今年的出口将下降4.5%,贸易部表示将尽一切努力避免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