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对数字英镑持怀疑态度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周一对数字英镑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同时欧元区财长支持进一步筹备数字欧元。

英国将在未来几周内就数字英镑的法律属性展开公众咨询——如果英国决定继续推出数字英镑的话——支持者表示,这将意味着更快的交易。

贝利周一告诉议会财政特别委员会,他不确定目前是否需要数字英镑。

英国央行正在更新其实时总结算系统(RTGS),该系统持有英国各银行、建房互补会和其他机构在英国央行的账户。

贝利说:“我认为,是否需要大规模的数字央行货币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大规模的央行货币结算系统,并进行了重大升级。”

贝利也对用于零售用途的数字英镑持谨慎态度,例如用于支付,并补充说没有废除现金的计划。

“在我们被技术和想法冲昏头脑之前,我们必须非常清楚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他说。

他不相信零售支付系统“目前需要这种升级”。

与此同时,欧元区财长周一表示,他们支持继续为潜在的数字欧元进行准备工作,欧洲央行目前正在研究这一问题。

欧盟将于今年发布一项法律草案,说明数字欧元如何符合欧盟法律。

部长们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欧元集团认为,引入数字欧元及其主要特征和设计选择需要政治决策,这些决策应该在政治层面进行讨论和采取。”

部长们表示,数字欧元应该是现金的补充,而不是取代现金,应该探索“线下功能”,以服务于更广泛的用途,并为普惠金融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