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称特朗普的钢铁关税违反全球贸易规则

早在去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WTO)就发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的关税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当时,特朗普在2018年宣布新的边境税时表示,这些关税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世贸组织指出,这些关税实际上不是在战争或其他紧急情况下征收的。中国、土耳其、瑞士和挪威推动了此案。

拜登政府谴责了这一裁决,并无意取消这些措施。如果美国不遵守这一决定,申诉国家有权对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发言人Adam Hodge表示,美国70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立场是,国家安全问题不能由世贸组织审议,该组织无权质疑成员对安全威胁的反应。这项裁决意味着,当中国和其他国家用政府支持下生产的钢铁和铝充斥其市场时,美国必须袖手旁观。Hodge表示,美国不会将自身安全的决策权拱手让给世贸组织。

美国可以选择上诉,然而,这一进程将受到阻碍,因为美国阻止了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任命,使其无法运作。中国和瑞士对裁决发表了评论,挪威表示,它提起诉讼是为了防止保护主义,保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专家们表示,这一争端与其实际影响关系不大,更多的是对围绕全球贸易治理日益脆弱的共识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