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加强该地区的经济外交

柬埔寨在2022年第三次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就当前的国际事件而言,今年对柬埔寨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因为它必须应对众多全球和地区问题,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缅甸政治问题以及俄乌冲突。这些问题影响了国际供应链、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大宗商品市场、制造业、旅游业等各个领域,对全球和地区经济繁荣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

在这方面,柬埔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首要任务是开展经济外交,在全球经济危机和国际政治体系不确定的情况下,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地区和当地的繁荣。2019年3月7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年会上指出,柬埔寨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国家经济发展,实现经济增长来源多元化,增加贸易伙伴。因此,本文旨在为柬埔寨在2022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为加强其经济外交所做的和将要做的事情提供新的视角。

根据MFAIC的经济外交战略(EDS) 2021-2023年,经济外交是使用外交技巧,并将经济考虑纳入外交政策,通过与国内外行为体以及其他国家合作,促进和最大化国家经济利益。

经济外交被认为是帮助柬埔寨翻开新的一页,发展其商业和经济部门的一种方法。柬埔寨的首要任务是改善柬埔寨的地位,扩大与其他国家的商业协议和合作。柬埔寨完成谈判并签署柬埔寨-韩国自由贸易协定(CKFTA)。它于2020年11月15日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于2020年10月12日签署了柬埔寨-中国自由贸易协定(CCFTA)。RCEP和CCFTA已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因此,柬埔寨对中国90%的出口为零关税,柬埔寨对韩国95.6%的出口将在CKFTA下获得相同待遇。根据柬埔寨商务部的一份报告,2022年上半年,柬埔寨对RCEP其他成员的总体出口增长了10%,从上一年的29.9亿美元增长到32.8亿美元。自由贸易协定帮助柬埔寨提高了出口商品的能力,特别是与农业有关的商品,如大米、香蕉、芒果、木薯、腰果、橡胶和玉米。

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Prak Sokhonn表示,柬埔寨还将国家经济发展放在优先位置,确保外交符合国家发展的目标和要求。这是在实行内部改革和增进对外友好以加强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政策之外进行的。到2030年和2050年,柬埔寨的目标是实现更高的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地位。柬埔寨国内和国际的迅速变化要求柬埔寨采用新型外交,以取代传统外交,促进外国直接投资(FDI),增加出口和贸易,促进旅游业,提升文化价值,抓住工业革命4.0带来的机遇。

《2021-2023年经济外交战略》(EDS)、《矩形战略第四阶段》、《2019-2023年国家战略发展计划》、《2015-2025年工业发展政策》、《柬埔寨2019-2023年贸易一体化战略》和其他相关旅游发展计划是柬埔寨最近通过的一些国家政策,旨在促进柬埔寨的经济发展,并适应东盟经济部门日益增长的数字化融合。

为了促进大流行后的复苏和抗灾能力,柬埔寨还公布了《柬埔寨数字经济和社会政策框架2021-2035》,旨在减少贫困和社会不平等,同时促进经济生产力、国内和国际投资以及竞争力。这一框架的目标是“在新常态的基础上,打造充满活力的数字经济和社会,加快经济新增长,促进社会福祉”,旨在实现2035年的目标。

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可以推动将东盟和对话伙伴联系在一起的议程,以结束正在进行的谈判,评估现有机制,并启动新的机制。例如RCEP、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由贸易区(AANZFTA)升级谈判以及东盟-英国倡议。

RCEP作为一个大型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将使柬埔寨受益,货物贸易零关税超过92%,服务部门零关税至少达到65%。该协定的20个章节为柬埔寨提供了更多的贸易、商业出口、国际投资、与高度工业化国家的技术合作、劳动力需求以及提高制造业生产率、能力和质量的选择。在此方面,RCEP协定的实施已经加快,这是柬埔寨推进2022年优先经济成果(ped)的行动,这将有助于柬埔寨的经济发展和外交。

此外,柬埔寨可以促进AANZFTA升级谈判的持续评估。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带来的贸易环境不断变化,对AANZFTA的讨论进行了修订,以解决大流行期间发展区域经济弹性方面的缺陷。作为东盟主席,柬埔寨可以通过召开会议实现这一目标来支持这些进程。为实现柬埔寨2022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柬埔寨有责任为贸易、可持续发展和中小微企业等相互交织的问题找到解决方案。在这方面,柬埔寨可能需要加强经济外交,以加强贸易法规、外国直接投资、市场准入、贸易额、海关程序、竞争和可持续发展。

柬埔寨还可以通过提出使东盟-英国更有用的新方法来产生影响。例如,2022年8月4日在金边举行的首届东盟-英国邮政部长会议(PMC)期间,柬埔寨支持通过《东盟-英国2022 – 2026年行动计划》。支持落实《东盟-英国未来经济合作部长级联合宣言》。行动计划指导未来五年东盟与英国在政治、经济、安全和其他挑战等优先领域的合作。

此外,柬埔寨可以根据英国和东盟的优先事项,提出与《东盟-英国关于未来经济合作的联合部长级宣言》有关的问题,如可持续性、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和长期结构性改革。柬埔寨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与英国和东盟密切合作,推进其经济外交和接触,并加强关系。

此外,柬埔寨可以通过在东盟全面复苏框架(ACRF)中增加更具体和有效的措施来加强其经济外交。2020年11月12日,第37届东盟峰会接受了抗旱基金作为一项大流行逃避战略。通过关注最脆弱的个人,并确定与区域优先事项相一致的全面解决方案,ACRF旨在在复苏的各个阶段作出反应,并作为支持区域复苏努力的参考。因此,柬埔寨应推动更大的执行,因为这将增加该国参与经济活动的机会,并扩大其与区域伙伴的经济外交。

上述所有论点都表明,柬埔寨担任东盟主席国为该国提供了额外的机会,以提高其效率、能力和发展经济外交,促进国内和国际发展。总之,柬埔寨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角色不应被视为理所当然。相反,它有助于加快柬埔寨推进经济外交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