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氢能项目难以吸引投资者

在价值2660亿澳元(1780亿美元)的大量提案中,澳大利亚只有一个承诺的氢项目,这表明在成为这种零碳但仍未被证实的燃料的主要出口国方面仍存在挑战。

同时,政府的新数据显示,对该国巨大的化石行业的投资继续快速增长,石油和天然气占正在开发的主要资源项目的55%。

这个世界第二大煤炭和液化天然气出口国近年来一直在谈论其成为清洁能源和转型矿产超级大国的潜力。利用可再生能源制造的绿色氢是这一雄心壮志的核心。

澳大利亚政府在周一发布的《资源和能源重大项目报告》中说,但大多数氢气可行性研究都以失败告终,开发商认为项目无法在商业上站住脚。到目前为止,只得到了1亿澳元承诺。

报告称:“大多数可行性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低碳氢项目仍需要政府大力支持才能在商业上可行。”

尽管如此,堪培拉仍强调氢是一个“新领域”,并补充说“项目格局预计将迅速改变”。报告发现,如果所有现有的建议都达到财务结算,氢气将立即成为迄今为止澳大利亚增长最快的出口行业。

包括BP Plc,Macquarie Group Ltd和Fortescue Metals Group Ltd在内的全球主要公司都计划在澳大利亚开展雄心勃勃的氢能项目。

但到目前为止,大资本压倒性地押注在碳排放化石燃料上。天然气的新投资 – 与氢能不同,天然气有一个成熟的市场 – 正在蓬勃发展,已承诺投资460亿澳元。排名第二的是铁矿石,承诺107亿澳元,然后是煤炭,承诺70亿澳元。

在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和电气设备所需的“面向未来”的金属中,46亿澳元已承诺用于澳大利亚的新锂项目,23亿澳元用于铜。

政府表示,由于乌克兰战争导致价格飙升,本财年大宗商品出口总收入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4590亿澳元。煤炭、铁矿石和天然气将再次占据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