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发现业界对数字澳元(eAUD)感兴趣

一位央行行长周四表示,澳大利亚数字澳元(eAUD)货币试点计划对业界的吸引力比预期还高,一些项目将在明年初进行测试。

然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助理行长Brad Jones也重申,该银行对零售央行数字货币(CBDC)在一个已经拥有高度发达支付系统的市场中的有用性持怀疑态度。

Jones表示,澳大利亚储备银行与数字金融合作研究中心(DFCRC)的试点“eAUD”计划吸引了来自约80个实体的140多个用例提案,远高于最初的预期。

“用例涵盖从电子商务支付到离线支付,政府支付以及代币化资产的交易和结算的所有内容,”澳大利亚储备银行金融系统部门负责人Jones说。

感兴趣的实体包括大型银行、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提供商和咨询公司,以及小型数字资产公司和金融科技公司。

澳洲联储打算选择一些提案,在明年初进入试点阶段。

然而,Jones警告说,实际采用零售CBDC来取代现金将是革命性的,并且伴随着尚未解决的成本和危险。

Jones说,对于像澳大利亚这样已经拥有先进支付系统且易于获得现金的国家来说,目前尚不清楚CBDC将解决什么问题。

相反,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的家庭持有的eAUD可能最终会取代商业银行持有的存款,削弱其放贷能力。

他说:“央行可能会发现自己充斥着他们不需要且无法有效投资的家庭存款,与此同时,确实需要存款来为其业务融资的商业银行,其融资和贷款渠道可能会受到重大影响。”

这也可能导致银行系统运行速度更快,因为如果家庭对银行失去信心,他们可以通过敲击键盘大规模地转投CBDC。

“在跨过这个障碍之前,首先需要出现一个强有力的公共利益案例,总的来说,我们还没有看到澳大利亚的案例,”Jones在采用零售CBDC时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