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因通货膨胀超过预期而延长其最大幅度的加息

秘鲁在11月通胀超过所有预测后,延续了其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一系列加息,政治动荡震撼了该国。

秘鲁央行周三将关键利率上调了四分之一个百分点至7.5%的21年高点,符合预期。这较去年6月的0.25%有所上升,是连续第17次增长。

由Julio Velarde领导的秘鲁央行正在收紧货币政策,以使通胀率回到2%的目标,并限制美国加息带来的资本外逃风险。预计秘鲁、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的紧缩周期将接近尾声,而巴西和智利已经停止加息。

由于供应限制和乌克兰战争,整个地区的通货膨胀率飙升到了目标以上。鲁的价格涨幅曾被预测会在11月略微放缓,但却意外地跃升至8.45%。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拉美经济学家Felipe Hernandez在美联储做出决定前表示:“高通胀、不断上升的核心通胀和通胀预期支持再次加息。”

他说,该国的政治冲突也支持了提高利率的理由。

在央行宣布前几个小时,总统Pedro Castillo试图解散国会,引发了一场危机,该国宪法法院将其描述为政变。作为回应,立法者让副总统Dina Boluarte宣誓成为新的国家元首,而Castillo在国会以压倒性的票数弹劾他之后被警方拘留。

Boluarte现在是自2018年初以来这个政治动荡的国家的第六任总统,也是第一位担任国家元首的女性。

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那样,秘鲁经济今年将增长2.7%,低于2021年的1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