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园里挖煤在波兰是一项有利可图的生意

波兰出租车司机Grzegorz说,他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这是对他服务的需求。但这并不是人们想要的体验。

由于波兰正在努力解决能源短缺问题,Grzegorz已经放弃了驾驶,转而从事更有利可图的工作:非法采矿。在他位于下西里西亚城市瓦乌布日赫的家周围,在农田、娱乐区甚至花园中,煤炭就在地表以下一米处。一个四人小组可以在一小时内挖出一吨,每人工作半天就能赚到1000兹罗提(220美元),大约是一个普通人一周收入的60%。

“我的妻子反对并担心我,但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我赚不到这么多钱,”Grzegorz一边说,一边从一个居民区边缘的一个方洞里举起一桶黑金,他的两个同伴正在用镐头刨着。

在世界各地,由于乌克兰战争,俄罗斯拒绝了发电所需的天然气供应,最肮脏的燃料正在复兴。这种喧嚣在波兰更为强烈,因为仍然有不成比例的家庭依赖煤炭取暖,而且政府正在努力解决短缺问题。

乌克兰战争重塑了能源市场,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关闭了波兰的煤炭进口,而波兰37%的家庭使用煤炭取暖。这个拥有3800万人口的国家占27个成员集团中所有使用煤炭取暖的家庭的77%。

随着煤炭储备的耗尽和气温的骤降,华沙政府正在确保煤炭的安全,并依靠市政当局来分配煤炭。但是,在战争结束后,一些煤炭储存设施不得不从超市购物,因为供应商在战争结束后立即断货,这破坏了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Andrzej Duda)关于波兰有足够的煤炭可以持续200年的保证。

所以人们正在采取行动。一些人转向焚烧垃圾,导致该国的空气质量恶化,波兰的三个主要城市 – 华沙,克拉科夫和弗罗茨瓦夫 – 本月一度进入全球污染前10名。

在瓦乌布日赫,人们开车越过边境到捷克共和国购买煤炭,或者拿起铁锹挖煤。市长Roman Szelemej指责政府造成了全国对这种燃料的依赖。“这场危机表明,这是一个错误,”他在自己的办公室表示。

瓦乌布日赫地区的人口约为10万,在2000年最后一个(合法)矿井关闭之前,该地区的经济依赖煤炭开采长达两个世纪。

在成千上万的矿工被赶出工作岗位后,该行业的遗产变得尤为重要。事实上,非法采矿并不新鲜,它更像是一个卷土重来的案例。周边城镇和村庄的失业率为12%,大约是城市本身失业率的三倍,所以赚钱的机会对那些有残余技术的人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所谓的“穷人坑”在森林、田野和灌木丛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城市的郊区,一群小型私人花园也点缀着它们。一位居民说,有些人需要钱,有些人需要煤。与此同时,该市正在派遣巡逻队检查他们所知道的矿工常去的地方。

瓦布日赫林业管理局发言人Mateusz Majchrzyk说:“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监测零星的非法采矿案件,现在在这些地点有了更多的矿场。我们注意到矿山周围的活动增加了,我们也在用更多的钱购买沙子,用来填洞。”

Grzegorz拒绝透露他的姓氏和年龄,因为他参与了非法贸易,他说他可能正在借此机会赚大钱,但他也在帮助解决波兰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

他的团队由Bartosz监督,Bartosz有三年的矿工工作经验。他们正在开采的矿坑深约3米,使用手工制作的木梯进入坑中。Grzegorz正在往麻袋里装煤,以便运到藏在树后面的汽车上。

Grzegorz说:“只要我们还能挖到煤,我们就会在这里一直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