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汇率升至强势区间中点,做空者出逃

回升的港元汇率已逼近强势区间中点,香港本地融资成本飙升,颠覆了大量做空港元的押注。

周一,港元创下三年来最大的盘中涨幅,最高至每美元7.8004港元,使其11月的涨幅达到0.6%。这使其有望成为二十年来最好的一个月,也是自2月以来该货币最接近其7.75至7.85交易区间中点的一次。

涨势是由于香港金融管理局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有效地提高了银行间融资成本,使做空本地美元的流行策略无利可图。该市三个月的资金成本自上个月以来首次上升到高于美国等值的水平。

瑞穗银行驻香港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表示:“我预计,在12月美联储下一次会议之前,港元将收于7.80左右,与此同时,由于外汇干预而导致的港元流动性撤出将暂停一段时间。”

港元乘着支点浪潮达到2月高点

今年近半年的时间里,港元一直接近其区间的弱端,因为投资者廉价借入该货币,然后兑高收益美元卖出。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地方当局的干预在过去六个月中使银行间流动性池缩小了约70%。

“短期港元兑美国货币汇率开始更快回升,”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首席亚洲外汇和利率策略师Stephen Chiu表示。此举“从套利角度来看,现在更有利于港元而不是美元”。

流入香港股市的资金也一直在支撑着当地货币。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中国内地交易员最近通过沪港通计划涌入香港股市,南向交易有望迎来第三个月净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