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需要更多的经济联盟而不是安全联盟

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CCG)主席王辉耀说,各国应该建立更多的经济联盟,而不是安全和防务联盟,因为这些联盟可能会使世界“更加危险”。

“这样做还可以避免滑向非全球化,这可能会阻碍全世界的经济发展。例如,美国可以考虑加入或“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王在新加坡举行的SALT iConnections会议上表示。

“美国是全球化的风向标,一直在全球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王说。

“看到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是一个遗憾,该伙伴关系为全球贸易,包括数字经济,以及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制定了更高的标准。”

王补充说:“应该有更多的经济联盟和更少的安全联盟,如AUKUS,五眼联盟和四方安全对话,这是一个非正式的战略联盟。”

“我希望美国现在已经解决了这次中期选举,我们可以建立经济和全球联盟,而不是建立大量的安全、军事和防御联盟,这将使我们越来越危险。”

CPTPP的前身是TPP,是美国经济和战略转向亚洲的一部分。

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2017年将美国从贸易协定中撤出,此前该协定引起了美国政治光谱保护主义一方的批评。

此后,TPP在其他成员的支持下演变为CPTPP。它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之一,吸引了中国等申请者。

美国没有表示希望重新加入CPTPP。相反,它推出了自己与亚太地区的独立非贸易关系网络,即印太经济框架。

香港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首席执行官Nicolas Aguzin在同一小组讨论中表示,贸易全球化创造了许多好处,包括使东西方更加接近。

“我的意思是,它曾在很多领域使世界各地的价格非常低。鉴于全球供应链复杂的相互关联性,他怀疑去全球化会成为现实。”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