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为东盟制定四大战略重点

柬埔寨首相洪森今天上午在这里主持2022年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ABIS)开幕式时说,作为2022年东盟主席国,柬埔寨在东盟经济共同体(AEC)支柱下制定了 “4项关键战略重点”。

根据洪森首相的说法,“4个主要战略重点”包括:(1)加强数字互联互通、科学和技术;(2)缩小发展差距,提高东盟的竞争力;(3)促进东盟更加一体化、包容、有韧性和竞争力;(4)促进全球东盟增长和发展,以促进可持续、包容和有韧性的增长。

他补充说,在此基础上,东盟成员国积极努力,在已批准的19项优先经济可实现目标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他继续说,尽管全球范围内的Covid-19危机已经大大缓解,但全球经济的形势和前景仍然脆弱,容易出现新的危机,因为我们继续面临着经济、社会、环境和地缘政治方面接二连三出现的日益复杂的新挑战。在这个意义上,东盟必须继续坚持多边贸易体系的原则,加强贸易自由化,促进东盟成为一个开放、透明和包容的地区,同时在建立全球和区域关系中保持 “中心地位 “和 “团结东盟”。此外,东盟还必须更新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和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确保这些协定是现代的、最新的、改进的,并有效地应对当前的商业和投资趋势。

洪森首相也借此机会强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东盟的一项重要成就,因为我们一直在努力开放经济和实现区域市场多元化。

“我坚信,这个巨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促进东盟内外的贸易活动,并促进更广泛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因此,在8月于金边举行的第55届东盟外长会议及相关会议的开幕式上,柬埔寨已提议在金边设立RCEP秘书处,以表明柬埔寨对东盟自由和开放贸易的承诺,”他说。

洪森首相重申,作为2022年东盟主席国,柬埔寨完全支持东盟商业和投资峰会(ABIS)。柬埔寨申明,承诺与东盟成员国和所有东盟对话伙伴密切合作,引领东盟经济共同体朝着弹性、可持续性、包容性和竞争力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