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联合国核负责人称放射性废物回收是 “困难 “的技术

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人本周表示,从核电中回收放射性废物有安全和成本方面的挑战,但如果美国走这条路,联合国国际原子能协会(IAEA)将能够监督这一过程。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的政府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扩大核能对解决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排放问题至关重要,并认为回收利用是促进国内核燃料供应和减少废物的明智之举。

美国能源部高级研究计划局(ARPA-E)的目标是开发十几个项目来回收废核燃料。上个月,它向包括通用电气公司的开发部门GE Research在内的公司提供了3800万美元用于后处理。

当被问及美国对后处理的探索时,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淡化了它很快就会成为现实的可能性。

“我没有看到许多人真正在认真研究后处理,”格罗西在周三晚些时候在埃及举行的COP27气候峰会上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

“后处理是一项非常困难的技术,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当然它有一个扩散的角度,”格罗西补充说。

后处理涉及将废物中的钚和铀转化为新的核燃料。防扩散专家警告说,这种做法可能为寻求制造原始核武器的武装分子提供新的目标。专家表示,虽然法国实行后处理,但美国的供应链可能更长、更脆弱。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曾在1977年以扩散问题为由停止了对核废料的再处理。前总统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于1981年取消了这一禁令,但高昂的成本使工厂无法开业。

美国能源部发言人说:“该部门在研发阶段审查核燃料循环的所有方面,以帮助提高燃料性能,减少废物产生,并限制扩散风险,在研究之外始终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推动核电发展”。

格罗西说,如果美国推行后处理,IAEA将对其进行监督,以确保其安全。

他说:“如果没有IAEA的参与,没有人会进行后处理。”

几十年来,美国在内华达州的尤卡山(Yucca Mountain)的一个核废料储存项目上花费了数十亿美元。但前总统奥巴马在当地反对后关闭了尤卡。现在,这些废料被储存在全国各地的反应堆水池和钢筋混凝土桶中。

格罗西说,希望减少排放和促进能源供应的国家和公司对核电越来越感兴趣。但他补充说,他不认为该行业的扩张会增加扩散或事故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