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和柬埔寨贸易保持积极增长

越南总理范明政于11月8日至9日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并于11月10日至13日出席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及相关活动,预计这将有助于促进双边贸易合作,双边贸易合作近年来呈正增长。

根据工业和贸易部的数据,在2016-2020年期间,双向贸易录得17%的年平均增长率,从2016年的29.2亿美元到2020年的53.1亿美元。

去年营业额激增79.1%,达到95.4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超过110亿美元,今年前九个月达到84.5亿美元。

除了边境贸易协定和双边贸易促进协定等双边协议外,东盟国家还希望继续连接越南和柬埔寨经济。

这些协议也有望为越南、柬埔寨和第三方国家的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机会,以充分利用每个国家的优势来扩大投资和商业活动,并发展区域价值链,向东盟国家和世界其他市场出口。

越南和柬埔寨在继续促进消费品生产、能源、电力、采矿、加工、农业、林业和渔业等具体领域的合作方面也有很大潜力。

统计显示,越南在柬埔寨有198个投资项目,总注册资本为29.2亿美元。

9月在柬埔寨举行的第54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期间的会谈中,越南工业和贸易部长阮鸿延和柬埔寨商务部长潘索拉萨克同意通过升级边关和开放新的边境市场来促进边境贸易合作。

为了促进双边贸易,越南工业部计划主持一个越南-柬埔寨商业论坛,并派遣商业代表团参加定于12月在金边举行的一省一品进出口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