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通胀率高达7%

澳大利亚2022年第三季度通胀率超过了市场普遍预期,所有核心指标也是如此。这使得澳大利亚储备银行面临压力,要求他们在下次会议上恢复到50个基点的加息水平。

澳大利亚2022年第三季度的CPI指数环比上涨1.8%,与2022年第二季度的增长速度相比没有放缓,这使得整体通胀率达到了7.3%,超过了人们对7.1%通胀率的普遍预期。但坏消息并不止于此。通货膨胀率的核心指标也显示出高于预期的增长,这些指标可能会抑制驱动总体指数的不稳定项目的任何大幅增长。经过削减的平均通胀率现在为6.1%,加权中位数通胀率为5.0%。这三项指标都大大高于澳大利亚储备银行2-3%的目标区间。

现在是什么推动了通货膨胀?

在CPI篮子中,同比增长的最大驱动因素是住房和食品。

在住房方面,房屋购买价格仍显示同比大幅上涨。虽然这些可能正处于变低的边缘。另一方面,租金通胀正在回升,并且可能有一些上升方式。但本季度对住房方面造成最大损害的可能是公用事业的急剧上涨,这是由于天然气和其他燃料价格同比增长16.6%造成的。

在食品指数中,水果和蔬菜显然受到了洪水和恶劣天气的袭击,尽管这似乎也蔓延到了许多其他食品中,包括乳制品,肉类,油,调味品,谷物及其产品,包括面包。事实上,几乎没有食品和饮料的价格没有上涨。

好消息是,这种由天气驱动的供应冲击往往会来得快去得也快,因此随着供应的调整,食品价格可能会在下个季度回落。

澳联储将如何应对?

在10月份的会议上,澳联储将紧缩政策放缓至25个基点,暗示他们更愿意以较慢的速度前进,因为他们已将利率推至限制性区间。

今天的通胀数据表明,这种放缓可能被证明是短暂的。尽管澳联储在其声明中明确表示,他们认为通胀尚未见顶,但很难想象澳联储如何能够忽视如此严重的通胀失误。这一通胀数据加大了澳联储的压力,要求其在下个月恢复50个基点的紧缩步伐。不过,如果11月16日公布的工资价格数据保持温和,那么在12月的会议上,他们可能会回落到25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