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经济因私人支出降温而软着陆

路透社对经济学家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巴西经济正在经历软着陆,原因是消费者收紧了他们的钱包,以应对大流行病后的高负债率和不断增加的金融成本。

今年,巴西总统雅伊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的额外公共支出措施推动了经济活动,这些措施旨在提高他在10月30日最后一次决胜投票前的连任机会,这次投票将决定谁能赢得最高职位。

然而,面对利率不断上升、堆积如山的未偿还个人债务,巴西人现在正在踩刹车,这是央行强硬的反通胀政策立场的副作用。

根据10月4日至13日对39位经济学家的抽样调查估计,明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将仅增长0.8%,而2022年为2.7%。7月份,分析师曾预测2023年的增长率为0.8%,2022年为1.4%。

Continuum拉美经济学家Lucas Costa表示:“随着货币政策继续收紧,我们预计消费和投资将更加受限,外加外需疲弱,特别是在2023年。”

Bolsonaro为消费者发起了债务赦免,这些消费者在冠状病毒大流行后活动正常化时挥霍无度。他的挑战者,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也提议免除债务。

8月份,由于拖欠债务,约有6800万巴西人被信用评分机构列入黑名单。联邦银行Caixa Economica预计将重组约10亿雷亚尔(1.9亿美元)的逾期信贷。

在充满挑战的国际条件下,资本支出和对外贸易的前景也要打上一个问号,投资者希望下一届政府能够重申博尔索纳罗在投票前违背的巴西财政克制的誓言。

希望适度

本月早些时候,卢拉在最初的投票中接近获胜,但博尔索纳罗的表现超出了预期。根据两项民意调查,这位前总统目前在10月30日的第二轮投票中以4.6%至8%的差距领先。

Amundi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首轮选举结果接近预期,卢拉左翼政策的支持率下降,如果他想吸引中间派选民,他的观点将不得不进一步缓和。”

在该地区的其他地方,墨西哥的经济明年可能也会放缓,仅增长1.2%,而2022年为2.0%。然而,与消费价格已在回落的巴西不同,其通胀仍未得到控制。

汇丰全球研究墨西哥经济学家、副总裁Jose Sanchez表示:“增长前景疲软、供应链逐步正常化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应该会支持2023年的价格动态。”

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正在实施一些非正统的步骤,通过与公司的“合作努力”来帮助降低食品成本,这种方法部分基于自愿遵守而不是严格干预。

与阿根廷的庇隆主义者自本世纪初以来实施的严格经济控制相比,这相形见绌。

阿根廷人今年面临的通胀率达到了100%的峰值,他们正在努力维持生计,而最贫穷的人则转向从垃圾场回收或排队在易货俱乐部交易他们的财物。

7月份市场新一轮的不稳定被承诺采取更多紧缩措施所安抚,这些措施有助于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些援助,但激起了社会抗议,并进一步孤立了被削弱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