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对加拿大出口将持续增长

越南贸易办事处根据2022年上半年的双边贸易数据预测,越南对加拿大的出口在2022年可能将超过60亿美元,增长达到20%。

贸易顺差

加拿大越南贸易办事处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越南对加拿大的出口超过进口,出口收入为32.4亿美元,同比增长32.1%。金属和金属制品出口超过腰果,成为越南对加拿大出口的前10大产品,比 2021 年同期增长 93.2%。

加拿大是《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11个成员国之一,该协议通过取消诸多关税,为越南的进出口活动创造了巨大的动力。

2022年越南对加拿大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高速增长。

越南贸易办事处驻加拿大代表Tran Thu Quynh也将贸易顺差的增加归功于加拿大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对越南制造的服装,鞋类,玩具,箱包,帽子和雨伞需求的不断增长。通货膨胀和进口关税的降低使越南企业更容易向加拿大出口农产品和海鲜。

然而,由于各种全球经济原因,预计到2022年,越南对加拿大的出口增长将放缓。

在减少从世界各国进口化学品和塑料的同时,加拿大增加了从越南进口这些产品。但是,由于越南外资工厂的生产放缓,组件和零件短缺以及消费者需求下降,导致手机和零部件以及其他电子产品对加拿大的出口放缓。

由于缺乏工人,石油价格上涨和运输成本也推迟了加拿大的港口货物装卸,削弱了越南商品的竞争力。

越南从加拿大的进口有所下降,20个主要进口产品中有10个下降 – 矿石和矿物(下降88.4%),塑料原材料(下降11.7%),纺织品和服装配件(下降31.9%),钢铁(下降16.6%),木材和木制品(下降47.8%),小麦(下降76.6%),基本金属(下降48.2%),药品(下降18.9%) 以及计算机和组件(下降89.8%)。

供应减少和运输成本上升可能会使加拿大在2022年更难维持2021年的进口值。

对加拿大海产品的出口预计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中会有良好增长

供应多样化

Quynh称未来双边贸易的发展是不可预测的。她说,越南对加拿大的纺织服装,皮革鞋类和家具出口(占该国对加拿大出口值的35%)不太可能在2022年的最后几个月保持高增长,原因是购买力和消费者信心的下降。然而,她补充说,海鲜,钢铁,塑料原材料和化学品的出口预计将在2022年剩余的几个月内增长良好。

加拿大仍然需要使其供应来源多样化,而越南是提供各种重要供应来源的自由贸易协定(FTAs)签署国。例如,加拿大品牌可以在越南用越南材料制成,然后出口到第三国。接受外包为越南企业提供了赚取外汇、逐步转向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加工以及发展营销和品牌的机会。

两国还可以通过交流收获后的保存、加工、出口包装和其他服务,合作增加农业生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