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和日本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拿督Seri Saifuddin Abdullah说,马来西亚和日本已同意将其战略伙伴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10月9日,他在与日本同行Yoshimasa Hayashi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升级合作领域需要考虑共同利益,以确保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平与稳定以及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马来西亚和日本仍处于COVID-19后复苏阶段的情况下。根据马来西亚外交部10月10日发表的声明,这包括贸易和投资,数字技术,教育,人力资源开发,可再生能源和旅游业。

Saifuddin补充说,两国还对各自国家在协助马来西亚筑波大学建立分校进程中所作出的承诺表示赞赏。

关于地区和全球问题,Saifuddin说,马来西亚和日本非常关注缅甸的发展,无论是在马来西亚 – 日本双边合作还是在东盟框架内的合作。

日本外交部目前正在对马来西亚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以加强与马来西亚 – 日本外交关系65周年和“向东看政策”40周年的双边关系。

2015年,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当时的外交部长身份访问马来西亚时,马来西亚和日本将双边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